乡村振兴·东营策|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探索发展肉牛、香梨产业 走出全村致富路

2020-11-21 13:5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东营市实施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以来涌现出了许多好典型。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栏,记者走进农村和农业产业园区,为您展示乡村振兴“东营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近年来,在东营区龙居镇政府的引导下,朱家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11年,朱家村注册成立了东营区旭日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240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肉食牛养殖小区一处,建设标准化养殖大棚16栋,青储氨化池16个,以及水,电,路相关设施配套完善。2016年旭日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朱家村肉牛养殖户朱大荣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喂了两个棚,一共喂了130多头牛,今年的销量比去年还高,挣的钱比去年还多了,一头牛差不多纯收入挣五六千块钱。”

  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明介绍道:“2019年的时候,养殖的肉牛出栏在1500头,产值3000多万元,纯利润达到500多万,每家每户纯收入在40到50万左右。”

  依托旭日肉牛养殖合作社,打造产业链条的延伸,2018年朱家村投资200万元建设了食品加工厂,并注册商标“龙居顺昌”。将村内现有的养殖产业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加工制作生牛肉、加工牛肉丸子、猪肉丸子等产品,发扬龙居丸子特色名吃。

  2014年,朱家村注册成立了东营区旭日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4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优质梨种植基地。目前,大面积成熟的朱家香梨是朱家村果树种植基地的主打品种,酥脆甘甜,肉质细嫩,皮薄肉细,核小无渣耐贮藏,在2016年全国优质梨评选大赛中喜获金奖,在2019年获“山东省齐鲁放心果品”荣誉称号。2020年,朱家香梨种植面积达500余亩,预计总产量达150余万斤。

  “俺们村的‘朱家香梨’现在是一点都不愁卖,俺家种了8亩梨,今年亩均纯收入能到一万五呢!”朱家村果农朱新军高兴的说道。现在,“朱家香梨”已成了“朱家村”的致富果。

  春赏花秋摘果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通过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拉长了产业链,形成了朱家村独特的产业优势。目前,朱家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全体村民通过辛勤付出,谱写出了朱家村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