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东营策|东营区辛店街道唐家村:环境、致富“两手抓” 跑出振兴“加速度”

2020-11-28 16:10: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的大背景下,东营区辛店街道唐家村以改善村居环境、提升辖区村民幸福指数为重点,同时积极探索产业致富之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要想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改善居住环境是关键。多层楼房、联排别墅,绿植环绕、花园村居,如今漫步在唐家村唐盛家园小区,现代化的居住环境仿佛让人置身于新城之中。

  “2012年我们村实施村居改造,仅用了十天就完成了全村466户四万多平的村居改造拆迁任务,村居改造用地内没有出现一户‘钉子户’。”唐家村党支部书记唐修波讲道。在全村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唐家村不仅建成了一幢幢整洁舒适的楼房,还配套建设了综合服务楼、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各种文体设施齐全,让村民们有了闲暇时轻松悠闲的好去处。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看得见变化,更要记得住“乡愁”。为传承村居文化、弘扬村居前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唐家村在综合服务楼四楼打造了村居历史文化展厅。展厅以唐氏文化为中心,详细展示了唐姓的由来、唐家村的发展历程及现状等。而展厅里一件件有着时代意义的老物件,全部由村民们自发捐赠。丰富的图片展示和详实的历史史料,让每一个来到展厅的村民都仿佛亲身经历村居发展的光辉历程。“每次来到展厅,都能回忆起过去的日子,从小土屋到大楼房,真是越看越有感触。”唐家村村民唐志坚感慨地说。

  良好的村居建设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在村庄治理过程中,唐家村大力实施村级民主,最大限度地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不管是村居改造,还是历史文化展厅建设,村里都详细征求村民意见。可以说,我们村的大事小事,村民说了算!”唐家村村民唐亚男高兴地说。

  唐家村把村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村民自治章程修订、集体资产的承包和租赁等重大事务全部纳入“六民六步”工作决策程序,确保村级重大决策全民参与、全民公决、全程监督。去年一年,唐家村运用“六民六步”决策法组织实施了党建先锋学堂提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唐家农贸市场改造、唐家新村天然气改造等重大事项,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100%。特别是在“村规民约”修订过程中,开展“进百家、访千人”大调研活动,最大程度汇聚民意、发扬民主。

  以工匠精神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美丽乡村建设永远在路上。同时,唐家村以千亩“荷塘月色”和唐人街项目引领产业发展,每年村集体收入800万元,股民人均分红3000元。在此基础上,实施唐盛家园村居改造,建设唐盛公园项目以及唐家历史文化展厅、文体活动中心和新时代文化实践广场建设项目,并建成了红白理事会并建有丧葬大厅。“我们村投资600余万元在唐盛家园别墅南建设一处公园,公园内有假山、水系、绿化、红公事大厅等配套设施,将极大地增加村民的居住幸福感。”唐修波讲道。

  走进辛店街道唐家村莲藕种植基地,大片的莲藕塘在今年秋季已经喜获丰收,现在进入农闲期。丰收季在此劳作的村民唐保民,是唐家村一名贫困群众,他自豪地说,“我在这上班,这藕塘里水上有莲子,水下有莲藕和小龙虾,每个月务工费有2000多元,同时我已经掌握了这莲藕+小龙虾的生态立体养殖模式的技能,等过几年我也自己养殖。”

  唐家村多措并举鼓足贫困群众的钱袋子,真正实现了特色产业变成“聚宝盆”,为农民增收致富插上 “金翅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