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创作主题吕剧送“严肃换届纪律”进千家万户

2021-03-07 18:11:49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邪是邪来正是正,自古正邪要分明,害人害己吸教训,清正廉明留美名……”3月6日上午,东营区廉政吕剧《邪不压正》在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剧场进行汇报演出,随着节目尾声合唱音落,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东营区是吕剧的故乡。“家家铜锣响,户户把戏唱”,城乡居民早已将听戏唱曲当作了生活的一部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如何将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等的正风肃纪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吕剧作品形式传递到千家万户,潜移默化教育群众,强化换届工作的纪律支撑?区纪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创作了廉政吕剧作品《邪不压正》。该剧讲的是某村“两委”换届选举之时,村委委员贾仁义因批地不成对村党支部书记老犟根心怀不满,个人觊觎支部书记职位,捏造事实,诬告陷害老犟根贪污受贿、拉帮结派等违纪违法问题。经咏梅等纪委工作人员核查确定为不实举报,并现场为老犟根澄清正名、撑腰鼓劲,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作品主题鲜明,语言质朴,以生动的吕剧艺术形式展现了严肃换届纪律、维护良好换届环境和旗帜鲜明保护干事创业干部的鲜明态度。

  作品经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精心排练后搬上舞台。剧中纪委工作人员咏梅的扮演者、区吕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王梦瑶是一位“90后”吕剧专业演员,剧中许多唱词让她十分喜欢:“‘正风肃纪在当前,廉政反腐利剑悬,贪赃枉法需惩治,恶意举报也要连根铲,黑白岂容来颠倒,正邪怎能混一团,当干部就得要理直气壮,堂堂正正才算得上共产党员……’每一次演唱都让我感觉到浑身充满了力量!”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隋红霞介绍,拿到剧本后,演员们都特别兴奋,喜欢这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同时,也感受到了肩负的宣传引导换届纪律的责任重大。为了将作品如期搬上舞台,高质量呈现到吕剧故乡广大居民面前,确实发挥好家乡戏对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教育引导作用,连日来,演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排练节目,常常为了唱好一句台词、表演好一个动作揣摩到深夜。

  作为村(社区)负责人代表,六户镇武王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源强有机会到现场观看了首场演出。他感慨地说:“这部廉政吕剧作品剧情跌宕起伏、真挚感人,人物形象十分生动鲜明,村党支部书记老犟头的大公无私、清正廉洁,村委委员贾仁义的自私自利、偷奸耍滑,纪委工作人员的秉公执法、维护正义等都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大家更加强烈感受到了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重要性。接下来,将全面加强对群众的正面引导,让每一名群众都全面了解换届纪律,做纪律的明白人、执行人。”

  当天,市、区有关领导,镇(街)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共计130多人现场观看了演出。3月7日,东营区完成了对主题吕剧《邪不压正》的录制。接下来,将根据计划安排前往辖区各镇、街道进行巡演,并将录制的视频作品搬上电视荧屏、客户端等媒体,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呈现到吕剧故乡广大群众面前,让换届纪律伴着吕腔吕韵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