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丨胜园街道人力资源办裘莎:促进辖区村民、居民高质量、高比例就业

2022-09-28 19:4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彦涵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上午,东营区“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胜园街道专场召开,发布会围绕东营区胜园街道产城融合、城市更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胜园街道针对辖区企业多、用工需求多、就业机会多的‘三多’状况,请问在推动劳动力就业、助力企业用工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裘莎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群众的切实利益。近年来,胜园街道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改善民生状况、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坚持“广开就业门路、鼓励扶持创业、拓展就业空间”的原则,帮助企业解决紧需临时性用工问题,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促进辖区村民、居民高质量、高比例就业,为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通过搭建劳务供需对接平台、校企融通合作平台、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人才资源共享平台“四个平台”,打造集引进、保障、赋能、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域共享人才资源服务综合体。同时,做好配套服务,建立村居劳动力信息库、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和油田劳务输出库,搭建企业、村居、油田三方“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实现人岗精准匹配,解决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求职难问题,成立石油科技产业链灵活就业基地。

  胜园街道切实提升管理质效,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企业服务、扶残助老等十项重点工作,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110个,并已全部上岗。经过半年工作,扩容提质行动进展顺利,通过小切口解决了大民生,受到基层和困难群众普遍欢迎,初步达到了“安置一人、幸福一户、服务一片、稳定一村”“一岗多得”的效果。

  裘莎最后表示,下一步,胜园街道将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加大重点群体稳就业力度。一方面,积极采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拓展就业岗位,促进以创业带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另一方面,加力实施扩容提质行动,加大对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切实兜牢就业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