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公安褚永栋:与经济犯罪打交道的365天

2018-02-06 10:0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宋东

  他善打硬战,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他凭着过硬的业务及坚毅的决心屡破大案。他就是广饶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褚永栋。今年35岁的褚永栋,2017年里他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一次次与犯罪分子的斗智与交锋,一年几乎不间断的工作使他由一名普通警察成长为侦破经济犯罪的行家里手。

  他先后荣获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全省公安经侦执法标兵、全省公安机关“破案会战”破案能手、东营市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3次,2017年5月获全省公安机关经侦信息化技能大比武实战技能第一名,入选2017年度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东营公安十佳标兵能手之侦查破案能手,为我市打击经济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

  善打硬仗他是经侦战线的“福尔摩斯”

  相比其他案件,经侦案件不仅复杂,而且办案周期长,一起案件往往要持续半年、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调查几百个银行账户和几百上千人取证笔录,几乎是家常便饭。”褚永栋向记者介绍道。可他却并不认为自己很辛苦,他说每一个经侦民警都是如此,排查线索、出差取证、追赃追逃、熬夜加班,就是他们日常的工作状态。

  当回忆起去年的工作时,褚永栋感触最深的就是去年全市部署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此类案件案情疑难复杂、账目真真假假、资金错综交叉,涉及企业、金融、流通、房产、境外等多个领域,由于作案手段极其隐蔽,犯罪分子又巧钻法律空子,表面做账看似滴水不漏,特别是企业,作案者往往是其中的“老狐狸”,想揪出他们的“尾巴”,着实很难。几个月来,他带领同事们从最基础的财务账目、可疑资金入手,盯靠在工作组,夜以继日,昼夜奋战,面对几千册的账目凭证和堆积如山的资料,要么在办公室一坐一整天分析数据,要么一跑数十天外围取证,从数十亿的银行资金往来中寻找出隐藏的蛛丝马迹,从上万条数据信息中梳理出案件证据,调查的银行账户几千个,调取的案件材料、制作的各种笔录上百卷。付出就有回报,经过连续数月的奋战,专案组破获经济犯罪案件32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6人,为企业和银行挽回经济损失7亿多元,同事们都说他是经侦战线的“福尔摩斯”。

  无私无悔舍“小家”顾“大家”

  2017年,对于他来讲是辛苦的一年,也是幸福的一年,工作有声有色,家中添丁加口。2017年6月,他的二宝出生了。一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陪爱人孩子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他儿子出生的时候一共就休了三天假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办公室里加班度过的,女儿至今在日历本上记着爸爸不回家的日子,发牢骚的时候经常说:“爸爸,你怎么天天加班啊,咱家都成了你的旅馆了。”那一刻,他心里真是难言的心酸和愧疚。但这就是我们的人民警察,面对犯罪分子义无反顾,面对人民群众全心全意,舍“小家”顾“大家”。

  同事们都说褚永栋是一个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领导们都说他是一个埋头拉犁的老黄牛,群众都说他是一个知冷知热的贴心人,犯罪分子们都说栽到他的手里让人心服。褚永栋虽然貌不惊人,语不豪迈,但是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