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建立石化企业安全联合会 互查互补互鉴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021-08-13 20:4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缪洪东 东营报道

  广饶县作为全国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县之一,石油化工企业多,安全监管任务重,近年来,广饶县不断探索石化企业安全管理路子,在实施高层次机构专家查隐患的同时,组织指导县内石化企业建立“奥约安全联合会”,采取互查互补互鉴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在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张思佩倡导下,广饶县石油化工企业成立了由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科力达石化科技有限公司、齐成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尚能实业有限公司、正和石化集团、金岭化工有限公司、胜星石化集团公司等企业参与的“奥约安全联合会”,在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安全总监轮值,开展隐患互查。建立会内企业轮流循环检查的工作机制,每月由一家参与企业安全总监轮值带队,从各企业抽调基础安全管理、工艺、设备、电仪、消防等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半天至一天时间,对轮值企业进行现场及管理资料的全面检查或针对薄弱环节的专项检查。通过隐患互相进一步解决了企业内部自查自纠浮于表面、专业化不强,甚至对一些隐患“见怪不怪、熟视无睹”等问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以来,先后组织企业互查9次,排查整治各类隐患410项。

  专家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联合会各企业安全总监在安全管理和专业领域方面各有所长,通过不定时的会诊交流,实现专业资源优势互补。检查过程中边检查边讲解,指出问题的同时也要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并结合标准规范要求提出合理整改建议,针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让从业人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尤其是在企业组织开停车、检维修、应急演练等关键环节,组织会内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144人次参与风险分析,实现专家资源共享的同时,提升了安全保障水平。

  教育培训交流,促进经验互鉴。联合会在强化企业间经验交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月由轮值企业在征求与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培训课题、聘请培训专家或讲师开展一堂安全知识教育、安全经验分享、事故案例分享或安全标准培训,课上各专业人员对于把握不准的标准条款共同讨论交流。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各类专业培训7场次,培训人员330余人,极大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