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变为“造血” 广饶县花官镇脱贫户接续奋斗共奔美好生活

2021-09-16 16:4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乡村振兴转动齿轮。广饶县花官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将关注点聚焦在脱贫户身上,针对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开展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做到精准施策,通过扶智扶志,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方向的转变。秉持着关注不减,帮扶力度不撤的原则,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奠定乡村振兴最牢固的基石。

  一间小小工作室谱写致富新文章

  村口广场宽敞平坦、村内道路干净整洁、路旁的树木郁郁葱葱......

  焕然一新的村貌,让人很难相信这个正在发生着可喜变化的村子,几年前还是落后的“贫困村”。

  “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小康生活,不能有一个村民掉了队。”广饶县花官镇司田村党支部书记刘鹏飞说道。

  说起如今的美好幸福生活,31岁的田法号感触颇深。

  田法号是广饶县花官镇司田村村民,家中5口人,父亲田效金肢体二级残疾,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全家人仅靠田法号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家庭十分贫困,在2014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尽快帮助田法号一家人走出困境,在花官镇扶贫办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为其父亲申请了残疾两项补贴,为孩子申请了教育救助。帮扶干部在得知田法号在打工之余,经常为小微企业组装、维修配电箱后,便帮助其申请办理了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并办理了相关手续,购置了组装配电箱需要的相关工具、配件等,田法号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小小工作室,当起了“小老板”。

  承载着对生活的信心与期望,这间小工作室逐渐有了起色,一桩桩生意让田法号的小家走出困境,奔向美好。“多亏了帮扶干部和扶贫好政策,我才能实现脱贫。现在,光靠维修工作,俺家每年就能增收2万余元,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田法号感激地说。

  脱贫不离家 岗位送上门

  “帮扶干部帮俺申请了村里的卫生保洁员公益岗,每个月不仅有固定收入,还能方便照顾孩子。”近日,在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大桓台村,正在打扫村内卫生的脱贫户王永梅高兴地说,她的言语间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

  王永梅丈夫秦小梁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二级肢体残疾,丧失劳动力,孙子尚小,无人照看,同样需要人照顾,一家老小都离不开王永梅。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帮助王永梅向县扶贫办申请了村级扶贫公益专岗。现在,王永梅在村里打扫卫生、疫情防控期间协助执勤,使她在看孩子照顾老伴的同时,还增加一份收入,每年能增收3600元。

  王永梅通过“公益岗”脱了贫,实现了“岗位送上门,脱贫不离家”的美好愿景。

  靠一双手脱贫 残疾人闫方超的脱贫之路

  穿过广饶县花官镇闫家村一条条小巷,来到贫困户闫方超家,看到闫方超正在家门口整理着需要给村民配送的鲜奶,脸上始终洋溢着笑意。

  “自己终于有工作了,能赚多少赚多少,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喽!”金秋的暖阳下,闫方超高兴地说道。

  今年31岁的闫方超,自幼残疾,双腿无法站立,从小非常自闭。他的父母年迈,还有一个弟弟,一家四口靠着几亩地的收入,生活过得非常艰难。2014年,闫方超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闫方超脱贫,花官镇帮扶干部赵大燕不厌其烦地做他的思想工作。扶贫重在扶志,赵大燕有时间就到闫方超家里与他聊天,讲讲外边的事情,逐渐地闫方超也打开了心扉,有了想要外出做点事情的想法。赵大燕积极打听相关扶持政策,为闫方超申请了扶贫公益专岗。

  闫方超正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与热,也越来越多像闫方超一样的贫困户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让贫穷日子彻底成为了过去。

  如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脱贫户正在以昂扬的姿态参与到队伍中,用自己的力量接续奋斗共奔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