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民携手 情系热土

2016-12-23 15:54:00    作者:房文龙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检民;携手;情系;热土
[提要]农村是一片广阔无垠的天地,也是一方可以发光发热的舞台。去年九月,按照河口区委组织部的安排,河口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孟凡林成为了河口街道三合村第一书记。从区检察院带着责任、承诺、梦想和热情的他时刻谨记着自己身上的使命:深入基层,发挥最大能量,多为村民做实事,和农民兄弟共同成长。

  农村是一片广阔无垠的天地,也是一方可以发光发热的舞台。去年九月,按照河口区委组织部的安排,河口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孟凡林成为了河口街道三合村第一书记。从区检察院带着责任、承诺、梦想和热情的他时刻谨记着自己身上的使命:深入基层,发挥最大能量,多为村民做实事,和农民兄弟共同成长。

  卷起裤腿俯下身子,放下汽车骑上车子

  为尽快摸清村情民意,在召开2次村两委会议掌握三合村大致情况后,孟凡林就骑上自行车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跟父老乡亲们坐在一起,跟他们聊工作、话家常,有时还卷起裤腿下地帮着干点农活。通过走访党员干部、农业种植户和养殖户、贫困户家庭,进一步了解了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及他们对村子今后发展方向的想法,同时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最重要的是同村民慢慢熟悉起来,同他们培养了真感情。

  群众致富关键支部,加强党建基强本固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领导和团结农民群众的坚强堡垒,农村党员是带领农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骨干力量。孟凡林第一项工作从党建入手。一是在原有基础上建立健全了三合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制度、村干部廉洁等多项制度,制订了村委会工作计划,使班子成员任务明确,责任清晰。二是结合街道开展的“两学一做”工作,紧密联系本村实际,量身打造了三合村党支部“学习充电计划”,利用农闲时间积极开展农村党员培训工作。通过对党史党建和村史民情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服务能力。三是结合检察职能,利用检察工作资源,定期为“两委”成员上法制教育课,使两委班子成员加强对廉洁自律重要性的认识,纯洁党员队伍。

  帮助农民把知识装进脑袋,把财富装进口袋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财富。面对文化层级不高、淳朴务实的三合村村民而言,新型农民学校的出现是一股财富源泉。为了帮助村民在新农民学校真正学到知识,第一书记成了新农校的“宣传员”。他将培训的相关信息及时传达给村民,尤其是村内有此需要的种养殖户,并且跟着村民一起学习,将适用的惠农政策打印出来发放。因地制宜组织农民进行面点、家政、果树栽培等技能培训,让农民真正学到了实用的知识。

  创新思路,扎实铺路,助力菌蔬基地发展

  在三合村北规划建设1000余亩的高效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现已建成蔬菜大棚18个、周年温控食用菌智能大棚24个,于2012年成立了“润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示范园工作中,孟凡林发现种植户产品销路不畅,宣传力度不大,资金缺乏等困难。他通过与胜大超市多次洽谈,终于让三合村的农产品进入了胜大超市各连锁店。他和菌类养殖户多次到外地考察引进了价格稳定的银耳养殖,并且为解决资金困难协调客商投资10万元,帮助银耳养殖顺利投产。为加强三合农产品的品牌销售,利用节假日,联系电视台,电子屏广告商和电子商务客户端为三合农产品进行免费宣传,辐射面达到2万多人。现在三合生态葡萄和鲜银耳已经成为了河口区知名度很高的农产品品牌。每当节假日会经常看到城里人扶老携幼开车来采摘的人流,这已成为三合村的一大景观。

  精准扶贫找对路,多种措施帮致富

  经过深入调研,全村6名贫困人口无法通过传统脱贫措施脱贫。经过认真分析,孟凡林制定了兜底脱贫方案,创造性地与生态防护林建设相结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全区防护林建设,经向河口检察院汇报后,全额资助6名贫困户种植30亩防护林,每户每年增收4000余元,并对全村种植的800亩防护林的树苗进行补贴。同时为了本村6名贫困户兜底确保脱贫,筹建驻村书记扶贫养殖示范棚:由本村农业养殖合作社无偿提供菌棒和技术,驻村干部协调销路和农业扶持政策,贫困户出闲置房屋做场地,村农业养殖合作社以市场价收购养殖农产品,收入归贫困户。这样就找出了一条适合劳动能力低或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员脱贫的路子。

  依托检察职能,延伸工作,服务群众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孟凡林充分依托检察工作职能,开展检察官讲堂进乡村和“大喇叭课堂”等活动,为村民讲解涉农法律知识,维护合法权益,让老百姓做法律明白人。通过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定期与村取保人员谈话和建立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实在在的开展工作,服务群众,造福相邻。

  不辱使命,不忘初衷。孟凡林作为一名下派干部为自己能真真切切地在盐碱地上为老百姓们做点事,能让家乡村庄的面貌因为有他的加入增加生机而高兴,他将继续在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让自己的检徽在农村这片沃土上闪闪发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