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变”改革进行时|新户镇党建引领“三变”改革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11-20 16:0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东营报道

  新户镇对标河口区委树立“世界眼光,一流标准,河口特色”的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依托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激活资源资产,整合各类资金,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双增收,走出了一条新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深秋时节,明湖社区新村广袤的田野上,正邦中合“种养结合”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挖掘机在点位紧张作业,施工人员挥汗劳作。

  过去,农户想把土地外包,但是意见不统一,企业很难规模化整合土地。如今,明湖社区新村通过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土地实现规模化整合,引进东营正邦生态农业发展企业,发展肉猪养殖产业。

  “正邦中合‘种养结合’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占地2050亩。之前,项目洽谈历经‘波折’,村民大多不信任、土地分散难以集中。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明湖社区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整合集体和村民土地,我们直接和合作社打交道,项目推进更有效率。”正邦中合繁育场“种养结合”基地项目山东片区办公室主任夏坤说。

  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农业副业化、农户兼业化、农民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加上土地碱化贫瘠、缺水突出,不少土地被撂荒。实施三变改革以后,引进产业项目,原本撂荒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村里找到了主导产业,老百姓也得到实惠。

  “土地入股以后,村民变成了股东,一方面享有保底收益,还能享有二次分红。算下来一亩地从以前的80块/年,涨到了650块/年,收入翻了好几番,都高兴坏了。”新户镇中合网格党支部书记马勇说。

  土地入了股,村民从地里解放出来了,如何进一步增加收入,成了面临的首要问题。新户镇永兴新村,通过劳务党支部探索“土地入股+优先雇用+社会保障”机制,增加了村民就业机会。

  “我们永兴新村成立劳务股份合作社,承揽周边土木工程。近期中标了2个施工项目、合计资金70万元,村民一天收入能到100元,熟练的能达到150元,培养了新的职业农民。下一步,我们还要走出去对接绿化、保洁等业务,进一步拓展村民收入来源。”新户镇永兴新村南王网格党支部公选书记王成说。

  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困难,关键是缺乏资产性收入。为了增加村民拥有的资产性收入,振兴新村通过置业合作社,让闲散资金“动起来”,实现保值增值。

  “我们成立了置业合作社,筹集8个自然村闲散资金,共计185万元,购置农用机械,投资了果园居民宿、黄河润土产业联合体、新户镇会奖旅游等项目,预计明年实现盈利15.3万元,实现‘土地承包收入+就近务工收入+财产投资收入’三份收入三重保障,确保农民收入能稳步增长。”新户镇振兴新村党委书记振兴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岩峰说。

  新户镇立足农村“三变”试点镇定位,全域推进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将7.5万亩浅海滩涂、1.86万亩耕地、2万亩生态林地、4400亩未利用地的资产盘活经营,1300万元集体资金、3120万元农户资金入股置业出租,1517名劳动力通过劳务合作实现了工资性收入,真正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农村‘三变’改革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新户镇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实践寻求突破,依托新村党委的组织优势、规模优势,发动群众将资产资源以股份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实现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全面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真正让改革惠及农民,走出一条盐碱地上的乡村振兴道路。”新户镇党委书记綦建成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