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王允功:帮助别人 没有理由

2020-11-20 12:39:58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商雅雯

  用无私的奉献、执着的付出感动着世人;用博爱的内心,苍劲的双手撒播下大爱。

  年届古稀的王允功,资助过失学儿童、义务打扫过公厕、修理小区楼梯扶手、为防盗门除锈刷漆、无偿为居民修理管道、疫情期间连续驻守39个日夜……他早已习惯了不求回报地默默付出。面对很多人的不解,他的回答只有简单的八个字,“帮助别人,没有理由。”

/

  王允功多年来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勇于担当。

  71岁的王允功,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锦明社区。他热心肠,无偿为社区做了不少好事,群众有事也爱找他拿主意帮个忙,大家亲切地称呼他“王师傅”。其实,“王师傅”的善举早从1997年就开始了,二十多年始终没有间断。

  从接受别人帮助到主动帮助他人

  1949年,王允功出生于山东省邹平县原黄山公社杨家村一个贫困的家庭。四岁时,母亲就因病去世,当时家里因给母亲治病已经负债累累。

  “那时候姐姐8岁,哥哥12岁,还有一个刚满周岁的妹妹,全家的生计就靠父亲一个人。”王允功回忆道,“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乡里乡亲的帮助,给了我们不少温暖和关怀。”

  那时候,乡亲们也不富裕,但是得知王允功家日子难过,不是给他们送来衣服,就是送来食物,“我们姊妹四个可以说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从幼年起,感恩的种子就深深地扎根在王允功心里,他立志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

  1997年,王允功退休,有了大量空闲时间,可以安心专心做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这一年,报纸刊登的《让失学儿童走进校园》的文章,引起了他的高度关注。据报道,夏津县李楼乡董仓村的姐妹俩因父亲患病,全家负债累累,姐妹俩失学在家。她们的不幸遭遇,让他第一时间联想到了自己的幼年时代。他没有丝毫犹豫,决定伸出援手拉她们一把,让孩子们重返校园,安心接受教育。这一捐助就是14年。期间,他共资助了1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还前往夏津县看望失学儿童,为他们带去了学习用品、衣物和慰问金。

  时至今日,王允功老人依然经常收到资助过的学生寄来的感谢信,有的孩子考上大学后,还经常写信向老人表达感激之情。这些信件都被老人悉心收藏起来,作为一种情感寄托,希望孩子们安心认真完成学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把这份爱心不断传递下去,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280爱心互助小组”到“允功志愿服务队”

  2013年,王允功搬到了锦华七区280栋居住。搬家第三天,他发现楼宇门到电梯口走廊凹凸不平,严重影响了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日常出行,他二话不说就用自家装修剩下的水泥和沙子将地面抹平。看到楼梯扶手、护栏上锈迹斑斑,还积着一层厚厚的尘土,他就自己用抹布擦洗,还买来油漆、毛刷、砂纸,先除锈后刷防锈漆,从1楼到11楼,整整干了5天。

  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他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楼宇门上,提示居民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照顾老人、孩子的,或者是家里的水电气暖需要简单维修的,都可以找他帮忙。

  渐渐地,他做的“小事”影响了280栋所有居民,大家除了找他帮忙,也会主动帮他的忙。这让王允功开始思考如何把大家的爱心和正能量汇聚起来,他萌发了成立一个“爱心组织”的念头。当他提出这一想法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既然是咱280栋居民发起,就叫‘280爱心互助小组吧’!”就这样,由280栋居民自发成立的爱心互助小组成立了,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打扫社区卫生,为其他楼栋的楼宇门除锈刷漆。

  后来,王允功发现小区公厕卫生很差,直接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和小区的形象。他就向物业申请义务打扫公厕。他自费购买了多种工具和洗涤用品,为了清除垃圾、修复倒塌的便池隔板,他在厕所忙活了半个多月。6米高的墙,他自己踩着梯子用清洗剂、钢丝球、抹布彻底擦出来,还自己花钱更换了小便池,制定了“九无、六净、三好”的厕所卫生标准和“七步”清洗厕所工作流程。

  他的所作所为被家住附近的一位居民看在眼里,为他写了一封感谢信,张贴在厕所门口。越来越多居民这才知道:原来打扫公厕的这位师傅是义务的,并不是物业工作人员,这更激发了大家热心公益事业的热情。后来在胜东社区党委和锦华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以及锦华第三党员服务社的密切组织配合下,以王允功名字命名的允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了,全体志愿者一致推举王允功为服务队队长。现在,自愿报名的志愿者已达135人,遍布锦华周围11个小区。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多次志愿活动,自筹沙子6方、水泥4200多斤,修补小区损坏道路42次,砖铺塌陷地面23处;自筹树苗,在小区义务植树416棵……

  在身边榜样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小区蔚然成风。

  从迎战台风“利奇马”、抗击新冠疫情到自愿捐献遗体(角膜)

  多年来,王允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严于律己,冲锋在前。

  去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过境影响,东营大暴雨来袭。70岁的他一直奔走在防汛前线,和大家一起准备物资、放置沙袋、检查排水设施、通知各户做好防汛准备、升起电梯谨防进水、连夜值班巡查、抢修排水,居民们在他的带领下,不等不靠,依靠自身的努力,有效做好防汛工作,小区四十多户地下室都未出现积水情况。面对大家的点赞,他只是说:“我做的事微不足道,只要水排出去了,大家都没事就好。”

  今年疫情期间,从大年初一开始,王允功连续39个晚上在小区值守。得知人手不足,他第一个报名到劝返点值班,哪个门岗人少,他就去哪里顶上,经常忙到晚上10点。为了更好地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他把自己的电瓶车改装成疫情防控宣传车,载着录好音的小喇叭,在小区里播放,还自费花1800元钱买了发电机,只为每天早晚两次把防控知识传送到家家户户,到了车辆不能通行的地方,他就步行,身影遍布社区角角落落。

  前不久,他还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心愿,到东营市红十字会做了遗体(角膜)捐献。

  很多人都问他,做这么多到底是图什么呢?他的回答从未变过:“帮助别人,没有理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