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第二人民医院:“合”出新活力 建出新“医靠”

2021-09-08 1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建华 骆丹丹 吴博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朱建华 骆丹丹 吴博 东营报道

  “中心医院的专家来了!”“对!真是太方便了,在孤岛就能挂上专家号了。”正在医院大厅排队挂号的居民们相互交流着。原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孤岛分院成立后,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外派一名院长、三位副院长入驻的消息不胫而走,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诊人数明显增加,仅门诊量就增加30%,经营收入实现翻番,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为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居民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在河口区委、区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河口区第二人民医院与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打造河口区医疗副中心。

  联“体”先联“心” 共架爱心桥

  8月16日早6点,医院的急诊室里,一名45岁男性患者突发脑出血并脑疝,病情危急。脑外科专家韩光良院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研判病情、带领科室急诊医护人员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的抢救,经过努力,患者病情趋于稳定,具备了转诊条件,给患者赢得了一个最佳的“黄金抢救时段”,随着急诊绿色通道的开通,患者被火速转运至中心医院,中心医院医护人员迅速接诊将患者立即送至手术室,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患者家属感激地握着韩院长的手:“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真没想到在医院里,无论是院长还是医护人员对我们都特别关心和照顾,医生不仅精心救治,而且主动到我们身边为我们宽心……感谢,感谢,真是太感谢您们了,这真是救命之恩啊!”

  “专家们来了,我们心定了!”每每与职工、患者们聊起来中心医院专家们的时候,他们的言语间满是喜悦与心安。

  自紧密型医联体建立以来,中心医院专家团队帮助河口区第二人民医院迅速恢复外科、麻醉手术室,建立了神经外科、脊柱外科、疼痛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口腔植术等专家门诊,中心医院专家定期坐诊,立足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悉心为孤岛居民诊疾祛病、答疑解惑,和居民架起一座座连心桥、爱心桥。

  同时,专家们采用师带徒、专项指导、教学查房等模式,有效提高了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外科张波副主任说:“通过这两个月跟着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的专家们学习,见的病种比以前多了,眼界更开阔了,自己的医疗技术也得到一定的提高。病情稍微重一些的患者,咱们孤岛也能看了。因为有专家们的支持,我们的心里也有底了。规章制度、管理经验这些方方面面的都给我们无私的传授和梳理过来,职工们看到了美好的前景,队伍稳了,人心定啦!”

  牙痛无需再忍 微笑从“齿”开始

  美丽的笑容离不开洁白整齐的牙齿,但如果缺失牙齿,就会给生活带来不便。相比其他活动或固定义齿,种植牙的形态结构和功能与天然牙最为接近,患者佩戴舒适,异物感少,对自身天然牙的损伤小,咀嚼功能与美观相对比较理想,广受到人们的欢迎。

  口腔科专家李效斐副院长具有丰富的临床种植经验,他带领口腔科医生组织病例讨论,结合患者病历、影像数据等综合资料,分享诊疗经验,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开展无痛微创牙种植术,目前已完成二十四例。

  患者王大爷说:“以前去东营看牙,光坐公交车来回就很不方便,更别说我们老年人,去了大医院人也多,排队等候时间长,来来回回折腾好几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带来这么好的服务,我们很满意,牙‘种’上了,心情也好了,吃嘛嘛香啦。”

  告别疼痛 一身轻松

  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有过“疼痛”的侵扰。人们有时候总想着忍忍吧,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或者根本不知道该去哪个科室就诊,就这样一直忍受着痛苦和煎熬。但在疼痛问题上,疼痛专科门诊专家韩光良院长和隆海滨副院长表示:“万万不可忍,别把小痛忍成大痛,有些‘痛’需要尽早去疼痛门诊就诊。疼痛是身体出现问题的信号,不容忽视。”

  医院开设疼痛专科门诊,由医院韩光良院长和隆海滨副院长亲自坐诊,多学科协作,“靶向”治疗,一站式破解患者疼痛问题,有效解决了患者辗转于多个科室、得不到综合研判、准确诊断和针对性治疗的大难题。

  疼痛门诊开诊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诊并指导了近千位患者,帮助众多正在忍受折磨的患者早日减轻和消除疼痛,提高生活质量。

  服务职工健康 助力和谐发展

  为践行“健康中国”理念,落实油田两会精神,推进采油厂“幸福孤岛、高效油田”建设,提升职工健康管理水平,河口区第二人民医院与孤岛采油厂签署员工健康服务合同,通过与医联体建设单位协商开通孤岛采油厂员工就诊绿色通道。

  在专家预约、预约挂号检查、优先就诊、优先住院、预约手术、预约检查等方面提供便利;为有需要的员工家属提供手术后治疗、疼痛治疗、功能康复、置管维护、长期护理指导、健康咨询、送医送药、临终关怀等服务;为员工家属市外、省外就医提供一站式转诊服务。在提升企业员工健康的基础上,实现医疗服务业务范围的再拓展和医院、企业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让职工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全力助推采油厂高质量发展。

  专家义诊下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了方便社区群众,医院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基层义诊活动,为广大居民送去了便捷的医疗服务和人文关怀,慕名而来的居民更是早早等候在活动现场,大家或拿着X光片、或带着日常服用的药品,等待咨询专家们。

  韩光良院长、隆海滨副院长等专家们一到达活动现场,便马上投入到工作之中,问病史、答疑难、为每位前来咨询的居民给出了治疗建议和方案。现场医务人员忙碌而严谨,熟练而细致,认真中充满关爱。

  同时,义诊服务团队通过为前来的居民进行血压测量,健康宣传资料、爱心礼品发放的方式,为居民进行健康知识宣传,鼓励居民们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帮助居民们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和培养健康行为习惯。

  义诊活动,不仅让居民了解到更多的疾病及预防知识,也让社区居民对孤岛医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强化孤岛医院党员干部要时刻履行神圣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意识,切实将健康送到百姓身边。参加义诊活动的居民对义诊服务团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们老年人,腿脚不利索,平时去大医院找专家看病太麻烦。专家们能到我们小区,在家门口就能给我们看病,真是太方便、太好了!”

  合作共建河口区第二人民医院是河口区委、区政府和中心医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解决孤岛地区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不足突出矛盾的重大举措。“百姓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心头大事!”全院职工凝心聚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百姓健康,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了孤岛地区百姓就医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