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税务:开展税收法治体检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2-09-21 14: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王淑娟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深入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河口区税务局创新服务思路,为企业开展“税收法治体检”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供个性化涉税建议,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本次“税收法治体检”活动,是由税收业务骨干、涉税专业机构共同组建税收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大数据梳理、实地调查等方式对企业涉税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审核等“健康筛查”,在“集中问诊把脉”后,向企业出具专属的《税收法治体检报告》。企业根据推送的《体检报告》,可以精准地规范自身涉税基础信息、了解自身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涉税风险提醒和税费权益保障等内容,为企业在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提醒纳税人做好自身风险防控。今年以来,已完成5户企业的“税收法治体检”。

  征管基础实。征管基础资料是税收管理工作的基础。体检中,对企业的基础资料包括纳税人名称、社会信用代码、应税财产、联系方式、银行账户、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信息进行认真比对、梳理、分析,并将双方不一致的信息及时反馈体检企业。体检企业根据反馈基础数据,更正银行账户信息7条、修改联系方式3项、变更应税财产信息6处,确保了所有基础信息与实际一致,为后续及时便捷获得税务部门提供的各类纳税服务提供了保障。

  政策精准享。根据体检企业增值税类型、行业类型等,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分析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精准辅导“齐鲁·税惠通”优惠政策快查工具包,将体检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和税费优惠红利账单汇总整理形成“税费优惠大礼包”,推送体检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和办税人员,并及时帮助企业办理税费优惠150余万元,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风险及时知。实地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税务管理等进行“深入体检”,分析企业税务风险存在的问题和现状,针对企业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向体检企业出具风险提醒告知书5份,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企业纳税遵从度。1户体检企业在了解税收风险后,主动缴回了留抵退税款。

  权益维护畅。完善征纳沟通机制,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在“税收法治体检”过程中,详细听取企业在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深入了解企业的所需、所难、所急、所盼,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3项、诉求2项,研究制定整改提升措施,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纳税人,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和税收秩序。

  下一步,河口区税务局将探索建立“税收法治体检”长效工作机制,为更多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精细服务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