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三产融合撬动农业发展“大市场”

2017-03-13 08:17: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郑代玉

  日前,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在全国选择10个省、拨付10亿元资金进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旨在试点探索、以点带面、助农增收,省农业厅在全省选取了16个县作为试点。垦利成为我市首个农村三产融合试点区,这不仅标志着该区农村三产融合项目正式启动,也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几年来,垦利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通过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不断壮大水稻、莲藕等特色产业,水稻、莲藕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万亩、7万亩。全区农村土地流转达到18.81万亩,发展家庭农场234家;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28个,注册农产品品牌83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7家,其中省级以上6家,市级以上44家。“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适度规模经营”、“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模式,促使垦利区特优农产品知名度和销售量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垦利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有两个实施主体,分别是黄河口镇万隆农林经贸有限公司和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他们都是该区农业企业中的佼佼者。其中万隆农林经贸有限公司主要实施优质商品米原料生产基地提升项目、粮食生产综合服务超市建设项目、水稻烘干与加工中心(粮食银行)、休闲观光农业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示范带动周边地区3个镇街、30多个村、5100余户种植业与养殖业的发展,促进黄河三角洲地区农业增产增效与农民增收。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则依托资源环境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重点打造了莲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项目,将莲藕、果园种植、水利资源环境与休闲旅游、餐饮服务相结合,形成“观荷——采莲——品藕”为主线,建成一个集“现代农业、生态种养、观光旅游、莲藕饮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并加强与周边农户的合作,发挥对周边农村、农民的带动作用,通过“订单保底收购+利润二次分配”的利益联合方式,强化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