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郝家镇人大:建立联系机制 整合督办力量

2018-11-19 15: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高省

  大众网东营11月19日讯 (通讯员 高省)人大代表、承办单位和督办部门形成合力,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共同推进,是落实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力保证。郝家镇人大通过不同的联系机制和监督办法,保证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能得到解决和落实。

  建立项目联系制度。涉及民生实事工程的议案或建议,镇人大办以实事项目与代表生活工作地相邻相近、与代表本质工作相关相联系的原则,推行代表联系项目责任制。代表可以通过实地视察、调研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了解实事工程进展情况,以及推进中的新问题、新困难,及时听取群众对项目建设的反响和新的意见或建议,反馈给镇人大办公室,以便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在人大的协调下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释说明、矛盾协调等工作,加速项目进程。

  完善督办催办制度。为保障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镇人大切实承担起与代表和承办部门之间的双向对接工作,通过各种措施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和检查。有重点地组织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深入各承办单位参加办理情况通报会,听取办理工作汇报,检查办理工作进度和质量,推广先进单位的办理经验等方式,及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定期组织代表视察全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现场通报工程进展,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听取和吸纳代表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承办单位办理确有困难或因政策一时无法办理的,协同承办单位一起向代表解释沟通,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承办大户”,经常性地主动深入部门或代表反映问题的地方,实地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主动进行协调或整改,加大落实力度。

  探索激励考核制度。因个别承办部门对建议案的重视不足,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镇人大探索建立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被列入政府和各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将办理结果和代表满意度与年终绩效考核分数挂钩,与集体和个人评先评优挂钩。不仅如此,镇人大还执行季度通报制度和约谈制度,对重答复轻落实的,从严要求,避免走过场;对代表不满意的,督促有关单位重新办理,让那些拖沓、扯皮、绕圈子的承办部门“红红脸、出出汗”,落实整改措施,直到代表满意为止。在各种考核激励手段的多重制约下,各承办单位增强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能真正把工作重点集中在解决问题上,使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产生最大的社会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