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实现镇街青年工作委员会全覆盖

2020-08-02 2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为落实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部署,有效整合镇域青年工作力量,垦利区各镇街深入推进镇街青年工作委员会建设。目前,7个镇街党(工)委全部印发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文件,实现了镇街青工委全覆盖。7月31日,胜坨镇、永安镇、董集镇召开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标志着垦利青年工作开启新征程。

  人员顶格配备,领域覆盖广泛

  成立镇街青工委,是2020年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面向全省开展的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工作。垦利区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要求,新组建的7个镇街青工委主任全部由党(工)委书记担任。主动从组织配置、体制建设上加码赋能,将学校、“两新”组织、乡村“好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等领域中优秀青年吸纳到青工委,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强大的组织领导保障,形成了党领导团、团紧跟党的工作格局。胜坨镇依托垦利区“312”两新团建格局构建,把省级化工园区团委书记纳入青工委,将青工委工作融入省级化工园区党建带团建工作,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贴近企业发展中心的实用服务,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理顺组织架构,指导创新突破

  垦利区认真学习研究上级关于镇街青工委建设的指导意见,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工作落实实施方案,加强对镇街业务指导,帮助基层紧扣镇域特点、理顺管理机制,形成了“一镇一品牌、一镇一特色”的建设思路,实现领着学、帮着干,推动基层青工委尽快将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董集镇探索实行青工委业务轮值制,让不同领域青年轮流牵头谋划青工委工作,并利用“青年·启航”青年成长课堂、青年人才孵化筑梦基地等平台,为青年成长提供广阔舞台。

  专人跟踪监督,确保有效运行

  团区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镇街青工委筹建,出席镇街成立大会,会上团区委与镇街主要领导对青工委工作计划、实施办法、运行机制进行深入研讨。为每个镇街青工委选派一名团区委机关干部作为“服务联络员”,督促各镇街青工委充分履行职能,定期召开成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镇街青年工作中重点问题,发挥青工委载体作用,扎实抓好乡村“好青年”选培、“希望小屋”建设管理、“青鸟计划”等重点任务落实,推动青工委工作尽快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