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岸女警杜宇: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20-08-01 10:3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解鹏龙

  编者按承续着军旅荣光、流淌着忠诚血脉,警营里的“老兵”,他们并没有退出“战场”, 一代又一代的退伍军人,脱下军装换警服,继续挥洒热血、追逐梦想,为公安队伍这支铁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他们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警营,竖起了榜样旗帜、带动着身边战友,他们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新阵地上继续“冲锋”,扎根基层一线、奉献赤子真情,续写着军人风采。

  “百战卸甲”、精神不老的60岁老兵,从英雄连走来在交通管理一线默默耕耘的70后交警,浑身是胆始终冲锋在铲暴除恶战场上的80后特警,矢志为民在警营绽放青春芳华的90后海岸女警…… “八一”建军节之际,让我们走进东营市公安局部分军转干部、转隶民警,倾听不同年代的老兵,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通讯员 解鹏龙东营报道

  短发高个、沉稳干练,或许是因为已经“摸爬滚打”了3年,21岁的东营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女警杜宇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稳重。

  18岁时高中毕业来到东营成为一名边防战士,随着公安边防部队退出现役,她也由军人转隶成为了人民警察。去年开始,她就按照支队统一安排,到各个派出所跟班锻炼,对她来说,基层公安工作既新鲜、又有挑战。“和男民警一样巡逻处警、执行任务,半夜出警、熬夜办案、零点行动是常有的事。”杜宇说,“都说基层苦、基层累,现在才深有感受,但是在基层才有更多的收获、更快的成长”。

  在一次执行救援任务时,她忙碌到凌晨三点,看到通过自己和同事的艰苦努力,群众平安得救,她心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她立即向曾在公安消防部队服役过的父亲,发微信分享自己的感受。“这就是公安工作的常态,能接受么?” “能,我觉得挺好。”简洁的问答,流露了两代军人、警察的朴实情怀。

  还有一次,两个90后女孩因夜市抢摊位发生矛盾并动了手,双方互不相让一路争吵到了派出所。“姐姐,以后你们又不是不见面,你这么漂亮再打起来破相咋办。”在同事的帮助下,杜宇一口一个姐姐,轮流对她们劝说调解,最终化解了双方矛盾。“以前我不善于和陌生人交流,跟着调处了几次纠纷后,长了本领,也更有了底气。”杜宇说,在基层历练,学会了怎么做群众工作,自己也更加自信了,“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尽快独当一面,担负起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