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郝家镇全力做好脱贫攻坚

2020-08-06 17:33: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林方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林方方 东营报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郝家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用“绣花”功夫去做实做细精准脱贫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理清现状,统筹部署

  扶贫就是要“瞄准重点、精准制导、定点清除”,实施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突出扶持重点,划定贫困群体、制订具体帮扶措施,改“大水漫灌”为“滴灌”,提高扶持效果。为此,郝家镇按照“识别到人、帮扶到户、落实到位”的要求,对于贫困户中特殊困难群众,做好台账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对贫苦户中有老、弱、病、残的贫困人口,镇扶贫办会及时告知各帮扶责任人随时关注。

  瞄准靶向,重点施策

  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按照精准度的要求,根据郝家镇贫困人口人的数量,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推进农村扶贫帮扶到户工作。疫情期间,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郝家镇组织帮扶责任人定期到贫困户家中查看卫生情况,帮助贫困户收视房屋,庭院。

  扶贫扶志,双向发力

  郝家镇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扶志、双向发力”的原则,分类扶持,不搞“大锅饭”。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切实用好用活,落实各类扶贫政策。最大限度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使贫困户把压力变为动力,把动力变为活力,使贫困户从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劳动能力、生产方式到收入水平的一系列变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