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胜坨镇通明苑社区“常青藤”自治组织“智慧”助力社区治理

2021-01-15 18:2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汝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汝敏 东营报道

  “这个‘常青藤’是一种常绿植物,寓意春天常驻。因为我们自治组织里面的成员大多都是老年人,所以我们起名‘常青藤’,意思是我们人老心不老,还能为我们的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居民服务。”垦利区胜坨镇通明苑社区常青藤自治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炳森说道。

  “我们虽然是新社区,但是小区建设早,现在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到80%,管理上有一定难度。我们社区带领热心居民组织成立了‘常青藤’自治组织,目的是加大民间组织、民众等多元主体广泛参与治理,向着社区自治主体更加多元化、社区事务解决更加人性化、社区服务更加多样化以及社区管理更加科学化和法制化的目标迈进,最终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社区自治目标。”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董建辉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常青藤”自治组织协会设有文体协会、爱心互助协会、议事协会和志愿者协会等分会,“我们分会下设的团队,像爱心互助协会包含‘578’互助队和红白理事会,议事协会包含社情民意会、宣传队、群防群治委员会和同心圆调解队等,我们现有有团队20余支,人数200余人。”李炳森说道。

  “我们社区的爱之光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社区家庭互助、弱势群体帮扶等服务活动,经常联合党支部的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爱心便民服务,让我们不出社区就能得到便民服务。”一位社区居民说道。

  “现在社区在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先后开放舞蹈室、居民学校、理疗室、乒乓球室和书画室等功能室,让居民们能老有所乐。我们的文体协会就下设有民乐队、广场舞队、合唱队、乒乓球队等11个队伍,各种文体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邓胜平说道,“接下来,社区将不断壮大自治组织力量,争取在便民服务质量上、项目的多样性、服务人群的受众面等各方面不断提升,满足居民需求。”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