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开启2021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

2021-08-04 15:5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东营报道

  8月3日,垦利区红十字会2021年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在和平社区卫生服务站顺利开展,今年全区将采集50位志愿者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并一直持续到8月5日。采集第一天已经有19位志愿者进行捐献。

  现场,志愿者们在出示身份证并完成健康征询和资料录入后,由工作人员抽取血样,血样将被送到山东省红十字会定点实验室检测,相关HLA分型资料将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暨中华骨髓库,为有需要的患者增加一份生的希望。

  据了解,中国每年有3万名白血病患者黯然离去,而这其中有50%以上是儿童,拯救他们的唯一方法,就是移植造血干细胞。而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机率为万分之一甚至更少,只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越多,患者获得配型成功的机率就越高,获得新生的希望就越大。“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我身边就有一位朋友因为造血障碍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个时候就突然发现原来白血病离我这么近,所以就开始了咨询和了解,在了解到18岁就可以捐献的时候心里也非常的后悔,觉得如果我早一点进行捐献,是不是就能够帮助到某一位患者。而且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一名1996年的小伙子对记者说道。

  采集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垦利区第四位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并拯救了一名患者的志愿者王焕超,他积极带着身边的朋友也加入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其垦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王焕超是第一位农民群众捐献者,在2019年3月匹配成功后他毫不犹豫的就去济南进行了捐献,而且每年的血样采集他都会介绍身边的朋友和亲戚加入。

  “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目前,垦利区已经有六位市民造血干细胞血样匹配成功,我们倡议:捐一份血样,献一份爱心,踊跃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为拯救同胞的生命作出积极贡献。”垦利区红十字会副会长苏鲁惠介绍道。

  志愿捐献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1、长期在本市或垦利区居住。

  2、无影响健康的急、慢性疾病,无传染病。

  3、年龄在18--45岁之间(1976年8月1日后出生,且年满18周岁)。

  4、既往未采集过造血干细胞血样。

  5、献血志愿者优先报名。

  采集说明:

  1、正常饮食,无需空腹。

  2、需携带身份证。

  3、请提前确认好自己的血型,表格中血型为必填项。

  4、本人自愿、家属知情并支持。(务必跟家人说明,得到家人的支持。)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