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凝聚村庄发展精神力量

2022-09-28 19: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干净的街道,整齐的绿化带,功能齐全的广场……近日,走进垦利区胜坨镇苏刘村,发现往日“脏乱差的路边边,柴草放在家门前”的陈规陋习消失了,继而换之的是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家户和睦、邻里和谐的景象。

  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村庄“颜值”。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发等方式,让群众动起来,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行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监督岗、红黑榜激励惩处机制,实现党员引领群众示范叠加乘法效应,在全村形成人人讲卫生、爱环境的浓厚氛围。

  移风易俗有效果,乡村劲吹文明风。苏刘村将有移风易俗的要求切实落实到日常中,让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参与其中,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社会风尚,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做崇尚节俭的倡导者、引领者。用制度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苏刘村的村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增强,移风易俗的理念正在被广大村民普遍接受,文明新风日渐深入心田。

  文明实践有力度,文明建设谱新篇。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苏刘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传播新思想入脑入心,推动文明健康新风尚落地生根。(王文超)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