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召开初中语文有效阅读暨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

2019-04-04 18: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4日讯 为县域整体推进“轻负高质”的阅读教学模式,倡导建立“教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体系,践行让语文课回到读书,让孩子多读书、会读书、读整本书的教育理念,探讨“阅读课怎么上”“整本书怎么教”的问题,4月3日上午,利津县教研室在汀罗镇第二中学召开了初中语文有效阅读暨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全县90余名一线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北宋镇实验学校老师崔金英执教整本书阅读课《青春之歌》。崔老师以“聊书”的形式,围绕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为话题,引导学生们探索影响人生的各种因素,同时通过朗读、品读使学生进入深层阅读。

  省教学能手季海宏老师执教了文言文阅读课《三峡》。以“进三峡——画三峡——赏三峡”为思路串起整个课堂。韵味十足的朗诵,使古典文化沁人心脾。在探究环节,通过探寻画里画外的美景,使学生深入文本解读的同时,还能跳出文本,做到收放自如。

  利津县教研员薄纯峰就两堂课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就初中语文有效阅读暨整本书阅读教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构思阅读课堂要基于学生的困惑,积极构建主题阅读教学课堂。鼓励全县教师要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不断推进整本书阅读。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使利津全县语文教师意识到了有效阅读和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也为利津县语文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