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疫情防控 利津返乡大学生主动“请战”

2020-02-01 20: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宸 郭颖 宋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1日讯(记者 张宸 通讯员 郭颖 宋萍)“请您摇下车窗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2月1日,利津县汀罗镇光前村村口,每当有车辆进村,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身影总是及时迎上去,详细询问并记录在册。这名志愿者就是村里“00后”大学生崔海龙,他就读于山东理工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这次寒假回村,他主动请缨加入村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从9点到下午5点,在村口执勤检查,其余时间还辅助村干部做了不少防疫宣传和外来户查访工作。

  “我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就接到海龙的‘请战’电话,他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些工作,我听后心里既感动又欣慰,他不仅自己加入,还号召我们村里在家的大学生一起加入,为此我们村为他们成立了团员先锋岗。”利津县汀罗镇光前村党支部书记李学生说。这次志愿服务工作很艰巨,除了需要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需要收集各类与疫情相关的排查情况,并将当日的工作汇总交报相关人员,工作量大且非常繁琐,大学生能在假期主动‘请战’实属不易。

  但是,这些在崔海龙看来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我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村里做利索能及的事情,为社会防控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崔海龙说。不仅如此,他还主动联系放假在家的小伙伴们,商量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他的提议马上得到李志文、李文杰等人的赞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疫情中,他们主动放弃假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就这样一支5人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就成立了,他们主动向村委请缨加入一线战斗。他们 “全副武装”走街串巷,与工作人员一起摸排情况,认真登记,向村民及过往车辆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预防措施,在村主要路口执勤,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目前,志愿服务队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测量体温 6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村庄的父老相亲。

  青年志愿服务队只是汀罗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汀罗镇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充分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网格员等群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村在进出村路口设劝返点,第一时间通过村内大喇叭进行音频宣传,加强对企业、个体商户、水产市场等人员聚集较多的单位巡查,确保做到“外防输入无漏洞,内防管控无盲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全镇共设置劝返点101处,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悬挂横幅 200余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