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检察院 “检察蓝+志愿红”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9-15 15:2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东营报道

  “阿姨,你们会常来看我么?”看着小姑娘怯生生拉住自己袖子的动作和眼中流露出的渴望,利津县检察院干警张芳不禁伸手摸了摸她的头发,轻声答应她的请求。

  今年年初,利津县检察院在一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中了解到,学校内有部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因父母服刑在押心理上非常自卑、走不出阴影,或因家长在外打工疏于管理出现逃学、打架等问题,或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流。

  为深入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成长现状,依法充分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利津县检察院联合县义工协会开展“未爱·点亮”未检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让“事实孤儿”和“困境儿童”养有所依、养有所靠。

  “孩子变得开朗多了,学校里发生的一些事情也愿意回来跟我们说,你们的开导很有作用,真是太感谢检察官们了!”近日,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一名儿童的奶奶激动地说。

  据了解,2018年以来,利津县检察院成立以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具备一定心理辅导专业知识技能的干警组成的“青春‘未’你”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校园法治服务团,该院充分利用这一载体,坚持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捐书捐衣、爱心关护、基地宣讲、学业辅导、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堂法治课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6场次。

  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外,利津县检察院还注重关心关注刑事案件被害人子女这一群体,对面临生活困境的孩子及时帮助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既有利于缓解家庭的生活困难,更能够让被害人家属精神上得到抚慰,用司法热度为孩子营造更加温暖、舒心的成长氛围。

  “案子虽然结了,但我们对做好‘后半篇文章’更加重视。”利津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刘树林说,“我们组织了党员志愿者对这部分孩子进行后续的跟踪帮扶,通过定期走访关注孩子们性格、学业上的变化,同时为他们普及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预防性侵等相关的法律常识,真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晴空。”

  在该院干警的努力下,很多被帮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刑事案件被害人子女学习成绩有明显提升,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回想起孩子们敞开心扉时微湿的眼角和拿到奖状时绽放的笑容,干警们更加坚定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铺好法治之路的决心。

  目前,利津县检察院正在与县义工协会积极对接,了解县域内更多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状况,持续有力履行检察职能,开展更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和专项监督,探索构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常态化协作机制,以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