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胜北社区:身在良田中 种出一片情——孙园长的种菜经

2017-08-11 14: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11日讯(通讯员 牛高妙)“老孙,今年这茬茄子不怎么长,看着没有去年好了,你过来看看呗。”听到呼唤,正在菜地里除草的孙良田师傅循声走去。

  只见一块标有“茄子”的指示牌笔直地竖立在田地里,上面还配有图文并茂的详细介绍。孙师傅走近细看,发现一株株茄子秧有些无精打采的,与去年相比,植株明显低矮了不少,茄子叶也有泛黄干枯的迹象。孙师傅上前仔细端详着茄子秧的茎杆,又伸手摸了摸叶子,低头琢磨着,“看这叶子应该是缺肥了……”。“这都好几个月了,这几棵秧一直不见长。”旁边一位身穿红色马甲的老党员补充道。“这样,咱给它剪剪杂枝,这样好授粉,然后再追追肥……“孙师傅起身找来肥料和剪刀、铲子等工具,招呼着周围几个老党员一起干了起来。

  这是胜北社区百花党员服务社“亲情蔬菜园”中的一幕,孙良田师傅是 “亲情蔬菜园”的园长。作为胜北百花党员服务社的非在职党员,退休后的孙良田与几名老党员一起,将小区内一片需要治理的低洼盐碱地改造为三亩菜地。包括孙师傅在内的老党员们,过去在杂草丛生的盐碱地上建起了中国第二大油田。退休后的他们,不改当年那份无私奉献的精神,总想着为油田做点什么。谈到主动报名治理的原因,孙师傅说出了老党员们的心里话:“为大家做事心里特别痛快,只要为别人做点事,我们心里就高兴。”

  “想到那时的干劲,现在还挺激动的。”说起菜园的改造过程,孙师傅的眼中闪烁着激动的光芒。在他的带领下,28位平均年龄在63岁的非在职党员,用9辆手推车运来300多立方米的黄土,在三个星期的时间里用锹铲、手推车硬是让原本坑洼不平的盐碱地变成了如今人人艳羡的小菜园。

  放眼望去,如今的菜园整洁有序,生机盎然。漂亮结实的栅栏围绕着种类繁多的蔬菜,原本坑洼不平的路面,经过硬化变得平坦整洁。满园碧绿、蔬菜飘香,十几位老党员变身菜农,或给豆角浇水,或给韭菜除草,或给黄瓜绑苗,大家有说有笑,忙个不停。

  从石油老兵变为菜园高手,除了老党员们的一片热忱,更离不开在孙师傅带领下的科学管理和集体协作。作为园长,孙师傅带着“集体土地认真用”的信念,按照美观、实用的原则,带领大家合理规划种植,使蔬菜高低搭配,错落有致,便于采光。他分配给每人一畦土地,并分区块管理,确保土地分配均匀,人员分工公正。不仅如此,他每天还会在菜园点名,在小本子上记录老党员的劳动情况,还定期举行评比,鼓励大家互相学习交流。

  合理的土地规划和人员分配,让老党员们积极性高涨,孙师傅对矛盾困难的巧妙处理也使蔬菜园散发着浓浓的亲情。退休前,孙师傅因出色的组织能力担任过生产队队长。“那时候,我是队里最年轻的队长。”孙师傅说起年轻时的经历,眼角泛起的细纹藏不住笑意。出色的组织能力,使他在大家心中威信很高。老党员们都说他“一天到晚和和气气”,他的那句“大家种菜、收菜谁有困难尽管说,有意见尽管提,咱们一起解决”更是深入人心。但和和气气的孙师傅能够将亲情蔬菜园管理得井然有序、和谐温情,个中辛苦可想而知,以前的老同事说他“退休以后比上班还忙活”。说起自己的组织能力,孙师傅谦虚地说自己不过是按照党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多为别人着想,多看别人的好处。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

  在公平公正、和谐欢乐的环境下,老党员们的热情不减反增,他们或挖掘儿时农村生活的记忆,或向别人取经,尽心尽力学习种菜经验知识。每周党员服务社开议事会时,大家还会趁机交流种菜心得,一起总结进步。渐渐地,拔草、浇水、松土、施肥、除虫,老党员们无一不精。三亩菜园,在孙师傅和其他老党员的悉心管理下,每年蔬菜产可达8000多斤。每天忙完地里的活,他们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大家都说,“有了块地,多了许多乐趣”。在三亩菜地上,老党员们不仅收获了绿色健康的蔬菜,还收获了浓浓的亲情和友谊。

  忙碌之余,老党员们也没闲着。每当菜园丰收时,通过送温暖活动,百花党员服务社的老党员们把采摘的大部分蔬菜送到小区空巢、孤寡老人和困难居民的家中。在百花党员服务社每周的议事会上,老党员们在孙师傅的带领下,不仅讨论种菜、收菜的心得和乐趣,还将平时听到的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反映给党员服务社,为居民寻求帮助。在他们的推动下,百花党员服务社与东安地区700多户居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桥梁之上,浓浓的亲情正在物业人和居民之间悄悄传递。

  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将青春和热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油田;离开岗位后,不忘初心,热心助民,将智慧和汗水倾情挥洒注入菜园。以孙师傅为代表的老党员们默默奉献、一心为民的精神,在油田大地不断传续,景安的未来必将无限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