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废”水不流外人田

2018-01-04 17:0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4日讯(通讯员 孙育涛)护厂河里的水流“风向标”变了。作为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雨水和生活污水外排的主通道,过去,护厂河里的水一直是向外流,如今,水流逆向“走”了,汇集在护厂河里的雨水和生活污水被泵往回抽,“废”水不流外人田了。

  从1988年电厂投产到现在,护厂河已经服役了29年,每天,职工们进出电厂时,都能听到脚下流淌的潺潺水流声。随着环保政策的趋严,七月份,护厂河的外排口全部被封堵,随之而来的改变是其被赋予的新职能——雨水的汇集和回收。这意味着电厂污水实现了零外排。

  “吃干榨净”每一滴水是电厂一以贯之的理念。电厂一年用水约2200万吨,既是用水大户,同时也具有很大的节水空间。

  近年来,电厂一直在循环水的高效利用上做功课。4个冷却塔每小时蒸发的水达1700吨,用于冷却的水蒸发后剩下的水会被循环利用,回流后再次蒸发,形成了循环水。

  循环水并非能够无限循环。当水浓缩倍率到一定值后,不易蒸发且严重腐蚀设备时就要排出,因此,提高浓缩倍率就能减少外排水量。现在,电厂一期、二期发电机组循环水平均浓缩倍率达6.5,远高于中石化不低于4的要求。

  经过多次浓缩后,循环水含盐量大、腐蚀性强,虽然不能再用于冷却,但作为脱硫工艺用水完全符合要求。从脱硫塔出来的水,经过处理后,大部分又回到脱硫系统,少量的脱硫工业污水用于煤场、灰场喷洒冲渣用。而冲渣水经过灰场沉积、澄清,再重新收集起来,用作锅炉水封。

  丁台明是胜利发电厂技术监督中心负责节水管理的主任师。在他看来,对于一个成熟的电厂而言,目前通过技术手段节水潜力有限且成本昂贵,从科学精细管理上做文章,相对更容易实现。

  三期发电机组采用的钛管换热器,对水质要求低,将一、二期发电机组的产生废水通过净化处理,进一步调节水的碱度和硬度后,完全可以满足三期循环水技术要求。

  可棘手的是,当用电高峰期结束后三期发电机组进行停机改造,一、二期发电机组的工业污水无处可去。

  “冷却用水排污量大,约占全厂水耗的20%,造成脱硫系统和循环水系统大量排污的主要原因是空压机的冷却用水是原水直排。”丁台明说。倘若把空压机冷却水改成循环水,完成冷却功能的水再进入脱硫系统,循环使用,这样既降低了发电水耗,也杜绝了循环水排污量。

  丁台明的想法被厂里采纳了。胜利发电厂将水按质梯次利用,好水用在“刀刃”上,差水用在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地方。过去,冲渣、脱硫都使用原水,而现在,全部采用处理后的排污水。

  据了解,通过优化工艺和流程、建数字水网、精细运行等方式,近五年来,电厂每年降低用水成本400万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