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临盘厂变控躺井为降躺井提质增效

2018-05-30 17:4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30日讯(通讯员 孙志惠)5月25日,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生产技术科和工艺研究所的技术干部来到采油管理三区夏502-斜5井,与管理区的技术干部一起开展躺井分析,分断块、分单元、逐井认真分析造成躺井的原因,优化措施方案,“一井一策”对症下药制定降躺井措施。
  这是临盘采油厂强化降躺井工作制订的一项具体措施。今年年初,这个厂在降低躺井率工作方面明确提出,要求各采油管理区由控制躺井数向降低躺井数转变,通过“加大管杆投入、优化措施方案和加强精细管理”三个方面入手,有效降低躺井、增加效益,促进开发管理指标再提升。
  “控躺井”是被动将躺井井数和躺井率控制在一定指标内,而“降躺井”是主动进行攻坚,提质增效,将躺井数真正降下来,夯实稳产基础。临盘采油厂由“控躺井”向“降躺井”的转变,是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的变化。虽然一字之差,但充分体现了这家采油厂降低躺井率的决心。
  长期以来,由于油井平均泵挂深,腐蚀、偏磨等问题,临盘厂油井躺井率居高不下。今年这个厂立足躺井分因素控制,发挥工艺所技术优势与管理区结对子成立了降躺井项目组,多轮次作业治理项目组,降低管理区的躺井指标,管理区实施油井分级承包管理机制,补齐短板,强化管理,今年一季度躺井率为2.82%,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口油井。
  这个厂通过构建降躺井长效机制,明确治理目标治理费用和工作方向,建立降躺井考核机制,对躺井井次和占产进行严格考核兑现,有效激励了全员降躺井的热情。
  今年这个厂计划投入1个亿资金用于更换管、杆、泵等下井工具,对新下泵全部采用硬质合金固定凡尔,保证注塑杆及镀渗钨油管的使用,从源头减缓腐蚀、偏磨,延长油井免修期。在此基础上,这个厂还在优化措施方案和加强精细管理两个环节同步实施、同向发力,确保降躺井工作扎实有效。
  下一步,这个厂在精准投入、精细管理方面下功夫,力争上半年将躺井指标下降至每月65口,下半年下降至每月50口,躺井率由2.98%下降至2.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