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河采油厂多措并举 全力实现绿色生产零污染

2018-06-04 15:2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孟涛 曹子娟
  大众网东营6月4日讯(通讯员 孟涛 曹子娟“王541-3井距离六户镇中学只有230米,处于环保红线区内,需要调整井位。”6月1日,在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的新井设计交底会上,除了地质、钻井、审计等各专业口人员外,QHSE管理科副科长李杰也参加了会议,并且享有“一票否决权”。
  如此高的“权力”源于现河厂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基于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原则,从源头把控环境风险隐患,“环保工作不能搞下不为例,我们通过超前介入,控制隐患源头,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李杰说。

  作为“城中油田”,现河厂部分油水井位于城市之中,环保标准高、治理难度大。这个厂坚持“油田与城市共发展、生产与生活共和谐”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集团公司“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生产经营植入“绿色基因”,推动安全绿色低碳发展。

  现河庄采油管理区位于东营市西城区腹地,与多个居民区、自然村穿插交错,约40口油井分布在格林盛景、名流世家等12个居民小区内。“不仅要确保正常生产,更不能出现环境问题。”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刘晓成介绍道。

  这个管理区对部分噪音过大的电机、变频器实施“强制下岗”,加装电机防噪音罩,并将部分高原机更换为无游梁式静音抽油机,确保设备运转噪音在50分贝以下,并定期开展噪音测试,确保噪音污染不反弹。

  噪声不超标,污油不落地,污水不外排,废气不上天。以“四不”为目标,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出发点,现河厂的环保工作始终保持蹄疾步稳的节奏,有序推进。

  全面停烧燃料油,召开注汽锅炉LNG点供现场观摩会。生产污水实现零外排。郝现联合站、乐安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

  一个个绿色项目的推进实施,交织组成了一张现河厂环保工作的成绩单。油气生产与生态和谐并重,特别是近两年来,面对低油价的冲击,保持安全环保的投入不降、力度不减,努力建设美丽生态油田,让水更清、天更蓝。

  套管气作为油井生产的伴生气体,是一把双刃剑。现河厂积极推广多种套管气回收装置,收集后用于日常生产、生活。厂采油首席技师李西江牵头研发的智能油井套管气集收装置,一键操作,实现套管气全程自动回收,并与“四化”生产指挥系统接轨,将信息化更好融入环境保护中,年创效40万元。

  “四化”全面覆盖后的效果,刘晓成深有体会,“这为我们能尽快发现环境问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适应这种“快节奏”,现河庄管理区强化应急队伍建设,设置抢险“绿色通道”,实施注采站联动,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目前现河厂正在抓紧清理存量油泥沙,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环保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也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李杰说道,植入绿色基因,强化绿色生产,才能更好推动采油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