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临盘厂扎实推进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

2018-06-11 17: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志惠

  大众网东营6月11日讯(通讯员 孙志惠)临盘采油管理一区被确定为胜利油田第二批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试点单位,同时也成为临盘采油厂“第一个吃螃蟹”的管理区。这个管理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完成新型管理区“三定”方案和试点建设方案编制任务,实行全员全岗位竞聘,主营业务在岗人员由325人压减至182人。同步优化建成基层党组织1个,下辖3个党小组,管理党员42人。

  体制之变,由“小而全”变为“小而精”。新型管理区变革了生产组织方式、经营方式、业务流程,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向价值创造聚焦。

  临盘采油管理一区重新理顺职能定位,突出管理区的油藏经营管理责任主体地位,坚持边建设边探索,总结一套有效的保障机制,全面构建以油藏经营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和运营机制,全力打造油公司建设升级版。

  建立生产运行和综合管控机制。生产指挥中心优化了7大类18大项32小项生产工作流程,减少了传递层级,提升了生产运行效率。构建自媒体补充平台、发挥其移动便携的优势,建立“四化”运维群、生产管理群、技术交流群等信息网络平台,对上级要求和工作部署、基层生产情况和问题处理,做到无缝对接,一体化运作,提升运行效率。

  建立一体化技术分析决策机制。深化单元目标管理,推进技术人员由管单井向管油藏转变。依托深化单元目标管理为载体,打破油、水井技术员的分工界限,实现油水井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分析、一体化治理。根据构造特点,兼顾油水井区域分布划分成44个断块、79个井组,分别承包给4名技术人员,落实到责任主体。

  建立经营决策优化机制。管理区树立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可评价可优化的理念,对采油厂下达的5358万的利润目标、1310万的挖潜创效任务分解优化,严格落实月度产量运行规划,实现全年超产1500吨,创效380万元;人力资源优化创效543万元。加强重点成本控制,创效210万元;盘活固定资产创效180万。

  建立“量化指标+成本分解+风险管控”激励约束机制。落实采油厂两个考核细则,以指标量化代替工作量考核,形成以指标提升为核心的考核激励办法。专业技术岗考核分生产指标和技术指标,以项目组形式对专业技术岗量化考核。班站量化考核分生产指标4项和技术指标12项对班站量化考核。

  建立党建思想文化保障机制。在抓班子上,党支部严把方向、严管大局、严保落实。在带队伍上,党支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网络和课堂两块阵地。在强“三基”上,抓实安全“三基”工作,建成安全生产示范班组和安全生产示范岗位各2个。在保稳定上,推行“楼长制”和“站长制”,负责做好辖区内员工思想工作。在促发展上,聚焦价值引领,以“程海鹏创新工作室”为阵地,引导员工扎实开展创新创效活动。

  机制之变,由“被动实施”转向“主动算赢”。新型管理区生产运行和综合治理管控、一体化技术决策机制、经营决策优化、激励约束和政治保障“五大机制”,成为新型管理区的标配。

  今后,临盘采油管理一区将以油藏经营管理为核心,继续深化五大机制建设,在强化油藏经营管理上出实招,在优化产液结构和降躺井上下功夫,把注水工作打造成增储稳产的利器,让经营业绩+风险管控成效好的员工得实惠,力促QHSSE管理再上新台阶,在政治优势转化上再创新局面,全力提效率、增活力、打造竞争力、创出高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