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实行物业专业化管理 前7个月创效1亿

2018-09-03 10: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9月3日讯(记者 李乃馨) 2017年底,胜利油田实行物业服务专业化管理,将物业服务从各管理中心剥离出来,实现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原本分散的资源形成合力。截至,2018年7月底,已实现人力资源优化创效1亿元。

  整合后的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共管理36家物业公司、8个专业化大队,199个职工住宅小区,22.7万套住宅,住宅建筑总面积2016万平米,保洁面积270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134万平方米。

  在专业化管理的大背景下,他们是如何实现“服务保障+经营创效”的新型物业专业化公司的这个“小目标”,创效一个亿的呢?

各单位创效图

  一、统一“度量衡”

  没有统一标准何谈精细管理与质量提升?

  在集中统一管理之前,36家物业公司、8个专业化大队,各有各的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影响了标准的规范执行。虽从“标准各异”到“统规立矩”不容易,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们先后制定了保洁、绿化、维修等6大类、454 项服务标准,形成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体系。为了强化标准规范执行落地,他们开展了“转观念,强基础,比服务,创一流”竞赛活动。活动中,河口物业二公司的变化就是一个明显的转变例子。在“我为服务做诊断”活动中,这个单位收到了服务质量诊断书,虽然只是几处卫生死角或是到岗不及时等问题,但是透过表象看问题,暴露出来的精细管理、理念转变、标准对照不到位。他们根据诊断书中提出的问题对照标准深层剖析,梳理短板,改正缺项。同样的问题曝光也让玉山物业公司深有感触:以前是在管理中心排名,现在大家按照一个标准在整个公共事业中心36家物业公司中进行评比,比较之中见差距、提能力,最终受益的还是居民。目前,通过每周问题通报、现场点评、亮点展示、督导跟进等措施整改问题501项,曝光的问题从几十项降到十几项,问题数量逐渐减少,综合服务满意率达到98.52%。

  二、共享“大”资源

  这个中心有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级劳动模范、中石化劳动模范、局级劳动模范在内的43人、创新工作室10个,可谓是汇聚了物业系统内的各路英才。

  丰富的人才资源,更需要专业化管理,才能使得红旗队、金牌队以及大师工作室发挥的作用更大,辐射带动更大范围。

  知识共享,共同提高。手机APP维修派单机制在胜中综合维修大队启动较早,运用已经相对成熟,锦苑物业公司开展得比较晚,在运行上有些不顺畅,便主动请教。而锦苑物业公司同样也有让胜中维修大队向往已久的吕书栋大师,在维修方面有一起互相探讨学习丰富的经验和创新成果。资源共享,最大化受益。电梯的维护和保养是一块不小的市场,但要组织一次这样的培训成本不低,参加的人要是少了是极大的资源浪费,而其他物业公司许多维修队伍都有学习技术的需求。胜中综合维修大队将培训资源共享,通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部门统一协调,由胜中综合维修大队组织培训,第一期便有160多人报名参加。下一步,他们将对各物业公司绿化队的草坪机,实现就近共享设备,提高资产的配置效率。

  三、创造更大价值

  让居民在一公里的生活圈里享受便捷、优质服务,增加附加值和效益点。为了方便居民,盘活办公资产。今年2月,聚园物业服务公司成立了胜利管家体验中心。除了物业、水电服务收费之外,还新增了便利店、干洗、家政、旅游、快递、保险等服务项目。聚园物业服务公司的每名机关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在增加新服务项目的同时,却没有增加一名人员。他们还将两个小区的垃圾清运组整合为一个组,两个一站式收费大厅合并为一个综合性收费服务大厅,精简出的4名人员充实到缺员的环卫绿化岗位和创收创效项目中。“胜利管家体验中心”的建立,进一步盘活了人力资源,也实现了由单一接待收费向综合经营服务的转型。便利店开业两个月,营业额两万元。在新的平台和机制下,各个物业公司积极动起来,多路出击,走向了主营单位、政府机构、社会服务企业和省外服务市场。先后承揽了石油开发中心、胜利医院、勘探开发研究院等油田内部单位的后勤服务业务,承揽了淄博民通热力办公楼、海通时代康桥、济南惠远商务办公区域等油田外部物业服务。

  同时不断拓展新业务,承揽了宏泰车检、博兴移动、胜利医院的业务,干起了保洁、车辆检测以及营销业务。业务承揽又传来喜讯。8月15日,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营分院(以下简称“鸿港医院”)签署了物业服务合作协议。

  截至七月底,签订外闯市场合同118项,合同金额达2365万元,“走出去”外闯市场629人,人均服务面积由4300平方米提高到5700平方米,1至7月已实现人力资源优化创效1100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