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激励千名员工创效前行

2020-05-29 16:04: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慧君 孙育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9日讯(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孙育涛)4月份,胜利发电厂灰水部李刚、曲绍辉、姜庆海等运行人员细化节电、节浆运行操作,严格执行节电措施,精调细调脱硫系统,当月为电厂节约成本67万元。令他们惊喜的是,很快奖励通报就在厂网发布。他们获得了10000元的奖励。

  和他们三个一样,今年以来,该厂已有265人、近200条涉及设备设施、员工日常操作习惯行为、承包商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建议及做法获得奖励,奖励金额共计20余万元。

  胜利发电厂一、二期机组已经运行了20多年,设备老化严重,进入了故障高发期。而另一方面,电厂员工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48岁,员工精力体力不足。

  在设备、人员双重老化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激发员工创效热情?自年初开始,胜利发电厂在认真贯彻油田“经营绩效+管理绩效+党建质量”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创新激励体系,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群体,为员工搭建了《破除低老坏、践行精细美劳动竞赛》、《低头捡黄金创效竞赛》等多个平台。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竞赛平台全部打破年底表彰先进的旧传统,采取先进每月一评选,对贡献突出的员工即时奖励兑现。目前已经有3名员工在发现重大缺陷的第二天拿到了1万元重奖。

  “如果说考核的目的是警示员工不碰触红线和底线,那么即时的正向激励,就是告诉大家现在应该怎么做,应该向高标准高质量方向努力。”胜利发电厂厂长谈晓辉说,做得好就要立即奖励。

  激励导向鲜明,效果立竿见影。4月中旬,一期运行部员工郭刚针对制粉单耗居高不下的问题,通过积极修订措施,合理调配,使单耗由原来的35千瓦时每吨下降至31千瓦时每吨。获得1500元奖励的他备受鼓舞。5月中旬,他进一步钻研挖潜,制粉单耗直接下降至29.17千瓦时每吨,对整个一期供电煤耗和机组效率都有了极大改善,第二天又获得3000元奖励。

  即时激励,让得到嘉奖的人员有成就感,工作中更加严细认真。同时,让没有得到嘉奖的人员受到激发,努力跳起来摘“桃子”。检修公司经理刘勇深有感触:“开展破除低老坏竞赛的第一个月,公司仅有90人参与,奖励方案公布后,全公司的员工都被调动了起来,第二个月上升到132人,参与率达到了89%。”检修公司共查找低老坏问题1056条,人均8条,位列全厂第一名。

  “负责人,受尊重”,是胜利发电厂激励体系的导向之一。对发电厂而言,经济效益主要来自于运行人员的‘手指头’”。以“飞灰可燃物”为例,飞灰每降低1%,供电煤耗就可下降1.24克/千瓦时,节约发电成本上百万元。毫不夸张地说,员工在监盘中的一个思想波动,巡检中的一丝疏忽,都会影响电厂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经济效益。

  “获得嘉奖的员工,大多并没有过人的技术,只是工作中责任心更强,更加用心。”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总结。

  近期,马立和集控室主值孙阳也获得了4000元奖励。4月9日凌晨5点钟,马力检查汽机主厂房漏雨情况时,巡检至1号发电机机主励磁机处时,发现碳刷打火,立即回到集控室汇报主值孙阳。两人立即整改,消除了隐患。避免了一起烧伤刷架、大轴的重大设备损坏。

  “低头捡黄金”负责人包勤业说:“1号发电机的巡检重点并不在碳刷处,马立不放过任何巡检细节发现了这一安全隐患,因此获得奖励。”

  如今,胜利发电厂每名员工似乎练就了“火眼金睛”,平时,容易忽视的角角落落,再也逃不过大家的眼睛。一期运行部谯良发现一期柴油发电机房西墙处渗雨,屋内温度高,湿气大,设备表面凝结水严重;卢永军发现一期#1循环泵水平振动大,造成循环水压力波动,影响机组真空并下降......

  “把正向激励放在现场和班组里并得到即时体现,充分调动起一线员工创效积极性。同时,依靠大家的智慧解决问题,让电厂更有效益更安全。”李祖勤说。

  即时激励开展4个月以来,胜利发电厂供电煤耗同比降低5.69克每千瓦时,厂用电率同比降低1.11%,生产运行专业增效3683万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