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聚合力 东营区龙居镇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

2020-05-31 17:38:0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隋岩群 商瑞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31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隋岩群 商瑞娟)5月30日,龙居镇组织30余名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选任乡村干部就“党组织引领合作社,推进强村富民”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调研,先后参观了杨集村联农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及高标准工厂化水产养殖项目、林家村丝源桑蚕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桑蚕养殖及文旅小村建设项目、小麻湾村西瓜种植合作社及蛋鸡养殖项目,并针对观摩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杨集村联农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工厂化水产养殖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面积约80亩,充分利用杨集村内6座政策性扶贫“光伏发电”大棚下可利用闲置地改造而成。2019年夏季,首次进行南美对虾实验养殖,喜获丰收,收益近10万元。在下派第一书记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力支持帮助下,项目吸收国有资产、村集体资产和技术科技人才参与入股成立现代农业新型国有企业,与村集体新型合作社融合,拉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解决村内剩余劳力,打造生态绿色农业发展典型。

  林家村丝源桑蚕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始建于2014年,先后与山东广通公司青州蚕种厂、海阳齐力蚕种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长期饲育蚕种合作协议,由蚕种场全方位提供技术服务,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做到了“购种、施肥、用药、技术管理、收购”五统一。2019年以来,依托村内区位和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大河丝语 桑蚕小镇”旅游项目,整合政府补贴、社会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建设桑蚕产业示范基地,改造闲置民房建成样板性林家民宿,文旅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林家村将以“红丝语”党建品牌为引领,建设“大河丝语”桑蚕文化体验工坊、主题文化广场,提升桑蚕养殖基地研学功能,建设集休闲旅游、文化研学为一体的沿黄文旅小村。

  小麻湾村在西瓜种植合作社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在下派帮扶第一书记的推动下,探索蛋鸡养殖项目。与山东博瑞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公司成立协议书》,成立蛋鸡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将促进村民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座谈交流会上,龙居片区“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队员、区级下派帮扶第一书记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展开讨论交流,他们认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下一步,将切实发挥下派帮扶作用,聚起合力,联动攻坚,发挥农村党组织的主力军作用,强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整合资源优势,结合“强村贷”等业务,促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强村富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