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发电厂在固体废弃物中“淘”出大效益

2020-08-31 10:2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君 孙育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孙育涛 东营报道

  8月份,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胜利油田发电厂人迹罕至的储灰场依然一片繁忙景象,每天都有20多辆运输车进进出出。多年无人问津的固体废弃物粉煤灰,如今成了各个商家争抢的“香饽饽”。

  截至目前,胜利发电厂粉煤灰销售额已经突破2000万元大关,成为该厂新的效益增长点。而在2017年,电厂全年粉煤灰销售量不足100万元。粉煤灰销售额从100万元到猛增到2000万元,背后是胜利发电厂持续攻坚创效,狠抓精益管理的结果。

  在胜利发电厂发电生产过程中,煤粉经锅炉燃烧后,一部分成为烟气,经过除尘后收捕下来,称为粉煤灰;另一部分燃烧后形成废渣,由管线输送到储灰场,渣和灰在贮灰场混合形成灰渣。

  胜利发电厂储灰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建厂30年来累积的固体废弃物已经填充灰场的四分之三,达到370万立方米,接近储灰场容量上限。大量堆积的湿灰渣不仅造成扬尘和废水外排等环保隐患,而且在暴雨天气存在发生溃坝的安全隐患。

  如何既能彻底消化库存粉煤灰和灰渣,化解储灰场潜在的安全环保风险,又能充分利用好灰渣资源创造效益?胜利发电厂厂长谈晓辉认为,“要实现持续攻坚创效目标,就要把精益管理理念渗入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用最少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益。”

  粉煤灰综合利用对胜利发电厂来说是一个老话题,虽然已经推行了10多年,但还没有形成规模,每年的销售额在50-100万元,这对每年产生30多万吨粉煤灰的胜利发电厂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电厂经营管理科和灰水部在深入的市场考察后,将目光聚焦在粉煤灰的销售环节上。前几年,电厂粉煤灰作为重要建材,销售上被周边客户垄断,无法建立自由的交易市场,每吨粉煤灰仅售5-10元,年销售额不足百万元。

  自去年以来,胜利发电厂牢固树立“精益管理”思路,打破思维定式,瞄准销售环节,发动干部职工主动找市场、找客户,在粉煤灰销售方面推出了招标竞价机制。

  经营管理科科长张辉对首次招标会的气氛热烈依然记忆犹新。参与投标的16家单位纷纷加价抢购粉煤灰,竞标价格持续走高,超过了每吨百元大关。

  “价格随着行情走,胜利发电厂采取一月一招标的方式。”张辉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电厂果断采取网上竞标的方式,利用互联网,在微信群中进行招标。“7月份虽然处于销售淡季,当月竞标价格也达到了93元。”

  目前,电厂充足优质的粉煤灰和优良的服务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周边客户纷纷慕名而来。在销售旺季,电厂粉煤灰销售部门一天要接到上百个联系购买粉煤灰业务的电话。

  “固体废弃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粉煤灰从发电固体废弃物变成有市场、有价格的好资源,完全得益于电厂在持续攻坚创效活动中,积极转变观念,围着市场转,围着客户转,实现效益最大化。”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说。

  灰渣,过去给别人钱都不要。在市场调研中,电厂发现随着粉煤灰紧俏、价格攀升,有的商家已经盯上了灰渣的研磨深加工代替粉煤灰,这是一个消化灰渣库存并创造效益的好机遇。

  他们瞄准粉煤灰市场需求量旺盛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开拓市场,组织储灰场“湿灰”销售公开招标。竞标价格由底价翻了10多倍,不仅减少电厂在固废处理和环保治理人力物力投入,而且保护了灰场环境,提升了储灰场安全环保可靠性。

  空余出来的灰场,也有的新用途。胜利发电厂灰场26MW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项目投产后,按照标准煤煤耗320克每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7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2万吨,相当于植树175万棵。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