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物联网技术应用助力油田管井智能化取得新成效

2022-01-07 23: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王建红 梁允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王建红 梁允东 东营报道

  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现有油水井1600余口,分布在当地7个乡镇28个村落、1个农场,井多分散、井深供液低、系统效率低,成为岗位工人管井的一大难题。

  近日,清河采油厂搭乘信息化建设的“快车”,在海滩站Y3-7-X13井上首次成功应用智能物联采油设备管理系统,对油井生产动态进行全面感知和智能管理。该系统利用传感、射频、通讯等技术,实现了对油水井和抽油杆、抽油泵等采油设备的动态感知,能及时发现预警并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异常状况。

  据悉,通过物联芯片为每个抽油杆、抽油泵等采油设备设置唯一的ID数据“身份证”,实时监测液面动态数据,通过远程调节油井生产参数,使动液面维持在合理范围内,确保供采处于平衡状态,从而达到提高系统效率,降低举升能耗的目的。依托物联网系统“云平台+数传网关+显示终端”的强大功能,利用网络登录平台远程操控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有效提高了劳动效率。

  目前,通过智能物联管理系统,优化该井冲次后日节电105度,节电率到65.6%,系统效率提高了10%。下一步拟将在内衬管和包覆杆上应用物联网技术,为油管、抽油杆分级和分年限使用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