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川渝项目40钻机试气首口井——潼深11井监督纪实

2022-05-18 0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王永良 谢呈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王永良 谢呈水 东营报道

  “叮呤呤、叮呤呤……”4月27日,床头的手机发出一声声清脆的铃声,是6点起床的定时闹钟响了,王永良用手摸索着关闭了响铃,睁开惺松的睡眼。

  王永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驻西南工区安全监督。今天,井下作业公司承揽的川渝项目40钻机试气首口井——潼深11井处理井筒完毕,要进行压裂施工,涉及多单位交叉作业,该井地层预测产量每天150万立方米,地层压力76兆帕,高含硫化氢,施工安全风险较大,必须全天盯在现场。王永良需要提前到场,监督从施工准备到压裂结束的全过程,为此,王永良要提前吃早饭。

  王永良一边吃着早饭,又一边翻看昨天晚上针对压裂和试气施工编制的重点监督表单,带上提前准备好的相机、记录本,向着距营地500米的井场走去。

  这时,从井场传来一阵尖锐刺耳的警鸣,响彻整个山谷,这是井下作业公司试气17队在压裂施工前1小时拉响的人员疏散警报。

  来到井场,王永良首先对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安全检查,包括压裂队、配液站、试气队的技术交底和交接班情况,对当班施工中的QHSE风险、控制措施、应急处理及岗位分工情况做了重点要求。

  “应急工作准备的怎么样了?”王永良问道。

  “目前已发出疏散警报,以井口为中心500m范围内无关人员已全部撤离井场。进井场的四个入口处,由项目部协调乡镇设置警戒带并安排警戒人员。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和消防水带等应急物资已提前准备就位,消防车及消防人员井场外待命。压裂施工中已安排压裂队巡查人员对方圆500m的区域不间断巡查。”试气17队曾队长回答道。

  王永良走向应急物资处,打开一个正压呼吸器,对面罩的气密性、气瓶的压力以及呼吸器各处连接进行细致检查,并让现场人员佩戴,对佩戴过程未注意观察气瓶压力的疏漏点做了提示。

  “这段高压管线的保险绳卡的不规范,有脱落的可能,要加强紧固”,当巡查到压裂高压区时,王永良指着管线一端松脱的保险绳对压裂队地面组班长说。

  随着压裂泵车的启动,压裂施工开始。王永良在仪表车观察着压裂曲线,随着曲线的起伏,分析着井内压力,对自己疑惑不解的地方,便去问仪表工师傅们,王永良深知监督工作涉及的行业多,只有深入了解工艺过程,才能有的放矢,为现场提供更安全的监护。

  经过3小时压裂施工,随着压裂车轰鸣声的降低,报话机中传来压裂指挥“压裂结束”的指令,潼深11井压裂酸化完成。

  接下来的工序是井底压力扩散,之后是放喷排液,王永良对试气17队提出安全工作要求:“本井目的层预测高含硫化氢,放喷试气过程中有硫化氢中毒风险,使用在线除硫装置的同时,要做好硫化氢等毒害气体监测;预测气产量大,有冰堵风险,要做好锅炉加热工作;放喷期间加强管汇台、分离器、放喷口的坐岗观察;酸压后返排液多,要做好污水拉运处理工作。”随后,王永良拿着施工设计和风险识别管控清单对各岗设备设施和人员操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

  17点,出口放喷气体点燃。“主、副放喷口的坐岗观察人员从低洼地方撤离至高处观察,需要到放喷口作业时必须佩戴好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王永良在对讲机里重复要求道。

  川渝地区的天气说变就变,夜雨静静地飘下,不大也不小,像是没有尽头,洒落在现场人员身上。主、副放喷口喷出的火龙,照亮着夜空。

  第二天早上8点开始逐步加大油嘴测试,至13点30分采用18mm油嘴求产,喜获日产233.8万立方米气流,打破了中石油大庆西南工区试气纪录。

  看着放喷池熊熊燃烧、升腾翻滚的火焰,听着甲方的啧啧赞叹和现场人员的不断欢呼,自己为这么多天的住井监督取得的生产战果深感欣慰。

  又到了监督工作周总结的时间了,应该尽快把监督总结发回去,让远在东部的同志也一起分享这份喜悦。王永良边想边迈着轻快而坚实的步伐向营地走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