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管理二区:抓实“最强管理”淬炼精细作风

2024-03-06 2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1-2月份全区躺井2口,躺井率0.21%,同期对比减少6口……2024年,胜利油田孤岛厂采油管理二区躺井指标纪录再次刷新。

  出色的单项成绩背后,折射的是管理区油藏经营管理水平的持续进步,更是管理区党总支以“最强管理”作为大抓三基、夯实基础的总抓手,将精细管理融入“树品牌、作示范”思路的具体体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总支班子作为管理区‘中枢大脑’, 只有找准主要矛盾,才能把握目标方向,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难题。”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副总政工师兼采油管理二区党总支书记刘书廷认为,一套精锐的“智囊班子”是筑牢精细管理根基的首要条件。

  该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常态化开展“总支委员进班站”活动,将各级政策要点、工作方向、目标任务送到班站、井场,同时把一线难点堵点问题带回管区,讨论解决。

  年初,总支班子就找准“油藏经营潜力仍需进一步释放”“基础管理仍需进一步精细”两个主要矛盾,明确了“三降三控”核心工作和实施举措,凝聚起“从精细走向精益,从精益迈向精致”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共识,持续引领精细管理上水平。

  他们组建了以总支委员为核心的躺井管理、措施优化、长寿命注采等先锋团队,一边抓管理一边带队伍。总支委员程红云带领躺井管理先锋团队坚持“延长稳产期、扭转异常期、缩短躺井期”油井“三段式”管理,年初立下军令状,保证全年躺井数控制在30口之内,躺井率同比下降0.1%,挑战控躺井极限。

  为了锻造更强、更硬的员工队伍,管理区党总支积极探索“选育管用”人才培养机制,首选品格优良、作风过硬的员工进入人才库,持续加强上下交流、重要岗位历练、导师全链条管理,对表现突出的及时输送到重要岗位,再历练、再培养、再提升。三年来,共向上级单位输送人才11人,16名青工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为管理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这种良性驱动下,处置不隔夜、随躺随分析、季节管理、预约管控等妙法实招在管理区蔚然成风,成为采油管理二区精细管理的一个个标签名片。

  精细管理理念归根结底要指导生产实践。2月26日,孤岛厂管理区召开总支会,打开分析躺井治理过程,查找流程节点中不严不实不细行为,制定措施、完善管理、堵塞漏洞、促进规范。

  总支班子成员带头,技术人员、生产骨干参与,人人结合本职工作畅所欲言,不局限于讨论躺井治理中的作风问题,更涉及到队伍建设、安全清洁、应急处突等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谈问题,更讲怎么干。

  “抓作风、强执行就像管理区身体中的‘任督二脉’,打通了,队伍拧成一股绳,各项工作一定是事半功倍。”令刘书廷欣慰的是,如今,“锤炼作风强执行、精细管理上水平”的精髓要义已渗入管理区全业务、全流程、全链条,干部员工正在自觉从“精细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推动形成“业务流中抓实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提升业务质效”的良性循环。(李超君 王仿信)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