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饭米粒儿》传递生活真谛

2018-03-28 08:4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作为辽宁卫视的收视王牌,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因其取材自东北的真实生活,使得这档节目最大特点便是接地气。虽然只是一个小家庭中的故事,但是能够让观众从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矛盾变为笑料,冲突归于和谐。从艺术哲思的层面看,这档小品剧不仅包容而大度,还将时代折射于表达场域中,以四两拨千斤的表现技巧,展现生活的智慧。本期节目中,《差距》和《儿子的考察》就是生活“包袱”与生活真谛完美结合的典范。《差距》用信任与理解诠释“模范夫妻”处世秘诀;《儿子的考察》在密集与接地气的“包袱”冲突之下,揭示“孝道”主题。

  巧打“感情牌”,剧情温馨立足人生

  《欢乐饭米粒儿》坚持以传递正能量为核心,以快乐为出发点,传递主流核心价值,受到观众热捧。家和万事兴,而想要家和,夫妻就要和睦相处,成为人们眼里的“模范夫妻”。夫妻就像一场修行,“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只有两人做到互相信任、相敬如宾、大度包容、体贴理解之后,感情才能更加稳固。小品《差距》里钱顺风(邵峰饰)夫妇与赵刚子(孙涛饰)夫妇的差距在于,后者不会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钻牛角尖。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就像钱顺风夫妇一样,总是纠结于是非对错,而缺乏人文关怀。赵刚子夫妇能保持“模范夫妻”的荣誉,正是比常人多了一份夫妻之间的笃定和体贴。

  家是人生最常态的归宿,节目用最温馨的剧情立足人生常态,把这场“感情牌”打得甚是巧妙。真正做到坚持从生活出发,引导观众树立正确夫妻观,提倡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家庭文化。

  支线推陈出新,主题归于和谐

  《欢乐饭米粒儿》的剧情围绕老范、老米一家展开,将生活中街头巷尾发生的事情进行艺术加工,呈现于舞台上,弱化夸张的戏剧效果,更多的是写实的叙事性,真正做到让身边人说身边事,让观众更有代入感。新一季的剧情在饭米粒家庭之外,不断细分出新鲜有趣的支线,例如发生在老钱(潘长江饰)新开的疙瘩汤店的一系列故事,就牵扯出黄晓娟、尤宪超等喜剧笑星的加盟。作为儿子,替母亲考察对象,归根结底是一种孝道的驱使,然而故事中却能打破传统套路,设计出源源不断的另类“包袱”。例如用老范“客串”老板埋下伏笔,制造出错落的矛盾,继而引发笑点,真正做到将矛盾变为笑料,冲突归于和谐,于流畅叙事之中而不露演绎痕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