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青春化表达 《烈火军校》点燃年轻热血

2019-08-06 09:50: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李经

  原标题:民族精神青春化表达 《烈火军校》点燃年轻热血

  每逢暑期档,影视剧市场总会开启“青春剧高燃”模式,纯真的校园时代成为霸屏主流。不过在这个夏天,爱奇艺即将推出的热血青春励志剧《烈火军校》却另辟蹊径,将青春题材置入救国图存大背景下,用小人物的励志成长展现时代下的民族大爱情怀,新颖的角度和独特的题材让其在定档之初就吸引了大批剧迷关注。

  《烈火军校》以民国时期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代兄从军的谢襄女扮男装进入陆军学校学习,与各类不同性格的军校生并肩奋战,共同粉碎敌人阴谋,实现抱负,找到人生信仰的故事。在青春题材电视剧层出不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通过内容的创新吸引年轻人关注,并给予他们精神指引与思想价值的启示一直是影视剧创作者面临的难题。《烈火军校》跳脱出传统青春剧的情爱故事,记录了一代有志青年从青涩到稳重的蜕变,展现了特殊时代下青年们的胸襟和气概,在跌宕起伏的剧情设计与性格饱满的人物塑造中燃起当代青年们的民族激情,激发出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正是一部无数青年前赴后继的血泪奋斗史,无数平凡人民的英勇献身,为保家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烈火军校》中正是用谢襄、顾燕帧、沈君山这样的小人物来刻画出平民担当者的形象,他们拥有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无私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该剧不论从内容还是精神指向,都是对中华民族的致敬与献礼。

  近年来,影视剧行业正走向一个崭新的时代,作品数量持续增加,制作水准明显提升。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以及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依旧十分突出,时代和人民都在呼唤越来越多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影视剧。

  回到《烈火军校》,该剧除了在内容上输出积极精准的指向,在题材类型上进行了创新突破以外,在场景道具的布置上也是极具考究,致力于向兼具艺术质量和社会价值的主流作品看齐。《烈火军校》呈现出全新的视觉效果,既不是明亮饱和的绚丽色彩,也不是素雅寡味的单一色调,而是与年代感高度契合,复古不失优雅,高级不失格调,从而展现出一个时代气息明朗、民族信仰坚定的社会环境,将观众深深带入那个特定的年代之中,让好故事能拥有好的环境来演绎和讲述。

  随着观众审美水平和审美需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影视剧人物塑造、情节架构和思想深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停留在以往浅层的表达已经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也激励着影视剧创作者们要把握主流价值内核,聚合时代背景与人物内心,以精心打磨的作品与观众进行深层次精神互动,以紧跟时代的年轻化创作手法满足大众不断升级的娱乐需求和观看喜好,实现精品内容的价值升级,成为传播主流思想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李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