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油城老街重新开业 "夜经济"点燃市场

2019-08-06 09:25: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近日,以“油城记忆、商业老街”为主题,集休闲娱乐、购物、观影、餐饮等于一体的商河路夜市启动了。

  商河路步行街,是油城人民记忆中的老街,是东营商业经济发展的开拓先锋,这里有太多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这里有许多人的美好回忆,这里有那个年代兰金鹿、帆布、的确良的历史印记。

  商业老街焕发新生机

  在20世纪90年代,随着济南路的拓宽及人流、车流的增加,其作为商业街的功能日益凸显,道路两侧的商家愈聚愈多,渐渐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商业产业集群,吸引了大型商场、酒店、银行、通讯公司等汇集,随之而来的其他小型商户也纷纷在此扎根。最终,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这条东至太行山路,西至西五路的主干道成为贯穿西城的最繁华商业街区。作为东营市商业发展三十余年的见证之一,“老牌”集聚地——济南路浓缩了城市发展的历史,体现着东营的地域特色,是交通“要道”,是记忆“地图”,是一条展现地域风貌与城市竞争力的综合性商业大街。不管是东营本地的市民,还是来东营观光、探亲的外地游客,到“基地”逛街购物,必是休闲时光里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发展中的济南路仍然商场密集、街铺林立,发挥着其在城市交通主干道、西城商业中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然而,令人无法忽视的是,在社会的转型期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这条传统的商业街深陷窘境,不少商户选择了“退出”这条坚持多年的街道,另谋“出路”。

  现在这条老街开始有了新生机。文汇街道对夜市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研究制定了夜市街区规划建设、改造提升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了夜市的营业时间为每晚18:00至22:30,吸纳休闲娱乐、美食、小商品商户规范经营,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委托物业公司进行专业管理、保洁秩序维护。商河路夜市的启动紧扣市民消费最新最热趋势,是水到渠成、便民利民的好事。在盛大而隆重的启动仪式后,集休闲娱乐、购物、美食小吃于一体的夜市街区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与众不同的美好体验。

  夜幕四合,灯火通明,人群熙攘,走在街道上,望一望天空的繁星,间或寻一张桌子围坐,呷一口凉茶,吃两筷子小吃……不知不觉间,暑气消散了,身心放松了,兴味更浓了。

  “夜经济”的爆发

  夜市的重新开张是我市夜经济增长的一个缩影。

  城市“夜经济”,也叫夜间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表征。城市“夜经济”是指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后进行的经济行为,以太阳落山至次日太阳升起为时间划分界线,一般指从当日下午六点到次日清晨六点发生的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活动。

  东营人对吃情有独钟,而夜市里的餐饮绝对是主力。在我市大街小巷的烧烤店总是爆满,甚至不少烧烤店出现了营业到凌晨的现象。而我市的不少火锅店也打出了营业到凌晨的广告。

  商家“摆摊”,重启令人怀念的“夜市”,让夜生活多一些生活氛围和市井气息,这样的转变令人期待。其实,如何发展“夜经济”,基本的共识是,“夜经济”并非单纯地以灯光点亮不夜城、延长营业时间,也并非完全复刻白天的服务类型,夜经济有自己独特的“调性”。如果说日常消费更重视秩序、效率、用途、性价比;那么夜间消费释放的是人们在休闲、娱乐、亲子、社交等方面的需求,是对新鲜感和个性化消费的挖掘和满足。

  有专家认为,持续擦亮包括夜市在内的“夜经济”这张名片,吸引更多人前来领略城市另一种美,城市治理者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夜市多起来,这是好事,但也容易出现“千市一面”、同质竞争,如何为人们创造更加多元的消费场景,考验着治理者的谋划规划水平。再如,夜市人气越来越旺,对公共交通的便利程度、治安状况等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如何把各种细节做到位,考验着治理者的服务创新能力。(记者 张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