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孤岛三区注采管理301站:坚决打赢超产保效攻坚战

2013-09-17 17:41:00    作者:王健 袁永丽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孤岛三区;注采管理301站;坚决;打赢;超产保效;攻坚战
[提要]超产保效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孤三区注采管理301站干部职工自觉加压,精心组织,科学运行,积极抢上措施工作量,在百里油区吹响了超产保效的上产号角。
    大众网东营9月17日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袁永丽)超产保效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孤三区注采管理301站干部职工自觉加压,精心组织,科学运行,积极抢上措施工作量,在百里油区吹响了超产保效的上产号角

这个站管理着孤岛油田东区和中二北的热采、注水和注聚三种不同类型5个开发单元102口油水井,年配产21.4万吨,注聚产量则占全站产量的83.0%,是产量的“龙头老大”。

经过多年来对注聚单元“脾气秉性”的揣摸,301站对其实施“分期对策”和“分步增长”措施,提高注聚开发效果。

根据注聚单元初期、中期、后期不同的开发特点,301站制定了不同的开发策略。针对注聚初期存在的井网不完善,通过扶长停井,完善注采井网,促进油井早日见效;针对注聚中期低液、低效、低油压等突出矛盾,根据单井旬度分析曲线,优化工作参数,确保聚合物均匀推进。针对注聚后期高见聚井增多的状况,通过堵聚,同井组井提液和水井调配,改变聚合物推进速度和方向,实施后日增油115吨,综合含水下降2个百分点。

“分步增长”对策用来培养高产高效井。301站紧紧抓住注聚有利时机,对注聚区油井采取先要“活”,即通过扶长停井完善井网;再要“油”,即通过各种措施使产量达到平均日油水平;最后通过参数优化达到高产目的的“三步走”战略。

今年1-8月份,注采管理301站生产原油14.5万吨,比计划多完成2333吨,完成全年计划的67.8%。两年以上长寿井占到了全站油井的29%,平均检泵周期达到969天,平均单井日油7.5吨,高出全厂单井平均日油水平2.9吨,抽油机系统效率由2009年底的30.5%提高到目前的32.9%。(袁永丽)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