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计划投入9亿多元守护“碧水蓝天”

2013-10-18 08:30:00    作者:王健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采出水;胜利油田;零排放;胜利发电厂;噪声治理
[提要]在废渣治理上,近年来,油田建设了1座处理能力为5万吨/年的油泥砂焚烧装置、1座固化焚烧装置、2座污泥调剖回注站和5座洗砂装置,形成了13万吨/年的油泥砂处理能力。胜利发电厂一期、二期锅炉烟气脱硝工程,供暖锅炉脱硫除尘改造,注汽锅炉气代油工程,敏感区域油水井噪声治理等项目将在2015年全部完成。

  大众网东营10月17日讯(记者 王健)日前,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石化总厂重油催化锅炉烟气脱硫除尘、桩西采油厂采油采出水回注两项重大环保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运行,预计将在年内全面实现烟气按新标准达标排放和采油采出水零排放的目标。

  这两个项目是该油田环保治理总体计划的一部分。据悉,在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环保计划中,经初步对接,胜利油田有注汽锅炉燃料结构调整等7个项目纳入其中。在此基础上,为加快推进油田治理步伐,彻底治理“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环境问题和隐患,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经过大排查,胜利油田确定了石化总厂重油催化锅炉烟气脱硫除尘等9个环保重点治理项目,计划投资9亿多元,2015年完成所有整治工作;目前,这9个环保重点治理项目中有6个正在实施。

  近年来,胜利油田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企业,把绿色低碳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积极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理念,凡是环境保护需要的投资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凡是污染和破坏环境带来的效益一分不要,努力做到废气不上天、废水不外排、废渣不落地。

  废气资源实现规模化利用。胜利油田投资1.2亿元建成全球首个燃煤电厂烟气碳捕集、驱油与封存(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每天捕集液态二氧化碳100余吨,年捕集液化二氧化碳3-4万吨,全部用于注入地层采油。实施5年来,已累计注二氧化碳13.4万吨,相当于120万棵生长了30年的冷杉树所吸收的二氧化碳。

  在废渣治理上,近年来,油田建设了1座处理能力为5万吨/年的油泥砂焚烧装置、1座固化焚烧装置、2座污泥调剖回注站和5座洗砂装置,形成了13万吨/年的油泥砂处理能力。配套建设36座油泥砂贮存池,形成了7.5万吨的油泥砂贮存能力,实现了危险废物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保证了每年新产生的油泥砂全部妥善处置,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目前,油田已累计投入1亿多元资金,采取集中焚烧发电、高效洗砂造砖等技术处置油泥砂,已将油田开发建设以来历史遗留的油泥砂全部进行无害化治理。

  目前,胜利油田采出水回注率达到98%,工业污水实现达标排放,油田电厂烟气二氧化硫、烟尘治理达标率达95%以上,工业固废处置率、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地方政府和中国石化下达的指标内。2010年,胜利油田荣获“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称号,并被评为“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

  据了解,在胜利油田本次确定的9个治理项目中,年内要完成孤东、现河、桩西三个采油厂的采油采出水回注零排放工程和石化总厂的重油催化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工程。

  对于处在特高含水开发期的胜利油田,每采100吨原油就要产生90多吨采出水。油田要稳产,就要多从地下采液,液量越大、采出水越多。回注采出水成为油田生产的需要。目前,孤东厂、现河厂已经率先实现了采油采出水“零排放”,桩西采油厂也将于年底实现采油采出水“零排放”。届时胜利油田将整体实现采油采出水“零排放”。

  胜利发电厂一期、二期锅炉烟气脱硝工程,供暖锅炉脱硫除尘改造,注汽锅炉气代油工程,敏感区域油水井噪声治理等项目将在2015年全部完成。

  目前,胜利油田已制定了9个专项治理项目运行计划,落实责任部门,按季度排出工期,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抢占绿色低碳发展的制高点。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