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⑧:音乐路上的逐梦者 用歌声传唱醉美家乡

2019-05-10 18:0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刘凯莉

  作为一名音乐人,他从未停下创作的脚步,甘愿投入时间与经历,用跳动的音符抒发人生的感悟,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他兢兢业业苦育学生,甘愿奉献12年的光阴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他就是河口区河安小学的音乐老师付同军,在音乐领域迸发出了夺目的光芒。

  “能与音乐相伴一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付同军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他说在他以后的人生中,能与音乐相伴一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热爱音乐的付同军在高二时期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音乐专业,成为了一名艺考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考入了理想的大学。“那时就想以后从事音乐老师这个职业,所以就有目的选择了一所师范类大学,为成为一名老师而提前准备着。”付同军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他面临着艺考和文化课的双重压力,除了做大量的习题,还要抽出时间来练声,因此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嗓子经常发炎,他成了医院的常客。好在这些困难并没有打垮他。凭着过硬的音乐素养和通透的歌唱技巧,2003年,付同军成功考入了上饶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音乐人。

  初入大学的付同军课程比较繁忙,除了正常上下课之外,还会单独抽出几个小时去琴房练琴、练声、研究歌唱技巧,极大充实自己的乐理知识。为了增加自己的舞台演出机会,获取更多的实战演出经验,他在大一时期便报名参加了全校十佳歌赛评选,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次获奖给他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我是大一十月份报名参加的比赛,就想着去试试,锻炼下自己,想在与前辈们的竞争中寻找不足提高自己,没想到就拿了第一名,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鼓励。”

  有了此次参赛经验,付同军便开始了自己的演出之路,不仅多次亮相国际舞台,还在各种音乐比赛中获得重量级的奖项。2015年,付同军成功举办了《踏歌寻梦 情系东营》个人独唱音乐会,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了他的音乐魅力。不仅如此,在此次“一带一路”2019《争奇斗艳》中泰文化艺术节上,付同军作为表演嘉宾登台献唱,以一首颇具艺术特色的歌曲《咱老百姓》,在异国舞台上大放光彩。“在这次中泰文化节上,两国的艺术团体都展示了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节目,体会并经历了独特与经典,传统与创新,交流与互动的激情,这对加深中泰友谊真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付同军还被评为了“中泰友好文化交流使者”,担负起了传播传统艺术文化的使命。

  这些经历,都为他成为一名音乐老师而作着铺垫。

  用歌声传唱东营本土文化 做“美”的传承者

  “我当初学音乐就是梦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现在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付同军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浑身都散发着一种难以言喻的自豪感。大学毕业之后的他回到河口,成为了新户镇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我是2007年毕业的,毕业后就回家乡参加了河口区的招考,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作为一名河口人,能后为家乡做点贡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后来因为工作调动,付同军于2010年来到河口区河安小学任职音乐老师一职,一干就是九年。

  付同军深知“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具备过硬的基本功”这个道理,所以现在,他还保留着每天都练习发声的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音乐是一件很值得推广的事情,作为一名老师,有义务教好学生,让他们发现音乐的‘美’。”在付同军看来,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极为重要,“学生在音乐课堂中应该被老师的音乐素养所感染,如何吸引学生、如何使课堂富有内涵、如何开发新型课堂内容等这都是老师该去解决的问题,只有拥有良好的音乐素养,才能在课堂中不断去创造、发展,将音乐中的‘美’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做‘美’的传承者。”

  在闲暇之余,付同军还喜欢搞音乐创作,谈及创作,东营的地理位置、环境特色、人文情怀都是他可以选取的素材。“我觉得从曲风到歌词,都应该呈现本土性,具有本地特色是我创作作品一贯坚持的原则,因为我热爱这片孕育我的土地。”2014年,付同军为河安小学创作的校歌《驶向蔚蓝》获得了全国首届校园原创歌曲一等奖,还在“中国梦 东营情”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以及黄河口文艺奖,而他近期创作的歌曲《成长树》也是一首积极向上、曲风优美的校园歌曲。

  在唱歌这件事情上,付同军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因此他从没松懈过在歌唱方面的学习和锻炼。“每当我在一次次的揣摩和练习之后,有了在唱歌技巧和情感表达方面的感悟,我就会觉得很幸福,这让我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将继续学习潜心研究,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歌颂东营这方土地上的人、事、物,用音乐来表达我对他们深厚热烈的情感。”付同军说道。(记者 贾志远 刘凯莉)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