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13):执法女将黄莹的“平安梦”

2019-06-21 17: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刘凯莉

  “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各位同志一定要配合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势必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黄莹,现任东营区执法大队三中队队长,在执法工作过程中,她雷厉风行,兢兢业业,浑身散发出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是一位集智慧与勇敢于一身的女子。

  为做好检查爬上20米高的油罐 当场令违法企业折服

  今年32岁的黄莹是东营区执法大队三中队队长,有着5年执法工作经历的她,对这份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2014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来安监局了,一直从事执法检查工作,目前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主要负责执法中队的日常管理工作。”黄莹告诉记者,中队工作主要以执法检查工作为主,还涉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执法检查、信访举报、事故调查处理等,同时联系纪检监察部门,协调开展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很多人眼中,一个中队就是一个小小的‘安监局’。

  刚参加工作时,在黄莹看来执法工作和程序应该都比较单一,工作起来或许也没有太大挑战性,可当她深入了解这份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想法很天真。“刚开始对这份工作认知度不够,但是随着工作年限和阅历的增加,我现在对执法工作存有一份敬畏之心,因为它切切实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马虎不得。”随着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形势的精准把握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黄莹知道,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观察力、洞察力、严谨判断力,深入研究分析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群众、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才能维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做好他们的“守护者者”。

  虽为一名女同志,黄莹身上却有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劲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是她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早在2016年,她就在检查现场爬上了20米高的油罐。“当时有个企业被举报油罐无手续且储存危险化学品,我和另一名同志便一起去现场核查,检查过程中,我问企业负责人,油罐是内浮顶还是固定顶,企业负责人还不以为然的说是固定顶,没存危化品。为进一步验证他的话,我就爬上了20多米高的油罐,结果证实该企业确实存在违法行为。”当时正值炎夏,等黄莹爬下后整个衣服和头发全都被汗水打湿了,因为她这一举动,企业的负责人顿时目瞪口呆,当场承认了确实存在违法行为,并按照要求完善了各项手续。“他以为我一个女同志可能不会亲自爬上去看,会听信他说的,但是我的工作性质不允许我偷懒,我有责任亲自去检查。”黄莹说道。

  黄莹凭着认真负责的检查态度,受到了辖区不少企业的认可,以至于就算改换负责区域后,依然有“老朋友”发来慰问信息。“我之前辖区内的一个企业,由于行政区划改变后已经划归到开发区了,便不再对它进行监管,但是前段时间他们的负责人给我发微信说,很怀念东营区安监局的执法同志们,还梦见我去给他们的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去他们那里检查,说实话当我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眼里噙着泪花,虽然事情很小但真的很让我感动。”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黄莹很欣慰,她说,她为自己是一名安监人而感到骄做,辛苦付出能得到企业的认可就是对她的极大鼓励。

  只要有需要 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作为一名执法人员,要做到朝九晚五很难,而黄莹作为一名女执法人员,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就更难了。

  因为工作性质,她需要经常性外出检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中午没时间回家喂奶也是常事,有时在晚上或者半夜遇到突发紧急情况,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记得2017年的一天,晚上10点多刚把孩子哄睡,就接到单位电话说有个地方发生了事故需要立即赶到现场,我就立马出发了,留下孩子和他爸爸在家里。”令黄莹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这个夜晚,她的孩子和丈夫幸运地逃过一难。“我忙活完回到家都凌晨2点多了,走到楼下却发现周边一片狼藉,后来才知道我家单元低楼层着火了,我到家时火刚被扑灭不久。”一听这个消息,黄莹吓得不行,赶紧跑回自己家,打开门看到爷俩安全地站在客厅里,她悬着的一颗心才落了下来。

  事后,丈夫为了不让黄莹担心,还开玩笑地说道“我们爷俩儿也是经历过生死的人了”,可是这件事还是让黄莹心里感觉很愧疚,在家人最需要她的时候她却不在身边。“因为工作性质,我经常不在家,可是家人从来没有抱怨过我什么,反而很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我真的很感谢他们。”

  作为一名执法检查人员,黄莹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也格外看重每一次执法检查。6月正值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在这个安全生产月,我们安排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咨询日、安全生产宣讲进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涉爆粉尘等工贸企业专项检查、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等活动,借助安全生产月,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安全生产意识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黄莹告诉记者,安全生产是大事,不容有一点疏忽。

  “很更多人都认为女同志干不好执法工作,但是我觉得,只要责任心强、工作细致、方法得当,谁都可以在执法领域独当一面,希望我能带动更多的女同志加入安监执法的队伍中,共同打造美丽东营、平安东营、和谐东营。”(记者 贾志远 刘凯莉)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