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孙云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8-01-04 11:0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1月4日讯(记者 向玲)调查走访10多个村庄、上百户村民,带着大家的期盼,政协委员、东营华祥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云珍将一份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带到了会上。

  孙云珍说,近年来,东营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多可喜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但她走访调查发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乡村道路破损,有的村庄街道还未硬化,一到下雨天还是泥泞难走。有些村装还没有安装路灯,有的安了但灯不亮,晚上还是漆黑一片。”除此之外,孙云珍在调研中还发现,部分村庄内村民种树较随意,难以形成具有乡村美感的树林;有的乡村公路两边还未种上树木,村内绿化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孙云珍建议在全市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每个乡镇树立1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从道路规划、路灯设置、绿化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制定标准、做出示范,从而带动周边的村庄早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乡村道路建设,认真排查当前我市乡村道路的现状,找出道路损毁严重的路段,村外连接主要公路的路段财政应该拿出专项资金予以修补;村内的道路建设要以村民为主,财政视情适当补助为辅,各种帮扶资金也可以重点考虑村庄道路修补。在农村亮化建设方面,要扶持没有路灯的村庄积极安装路灯;对部分破损的村内路灯进行提升改造,尽最大限度让农村的夜晚亮起来,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沼气等环保照明条件,既提供照明,又节约资源。

  在村庄绿化建设方面,将村庄绿化作为全市林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加以推进,加强对村庄绿化的规划,尤其是在种苗选择方面,多栽农户需要的树种,把“绿起来”、“富起来”和“美起来”相结合。财政部门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村庄绿化;拓宽村庄绿化的筹资思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对村庄周围的集体隙地、林地,通过承包、租赁、合作等形式进行合作开发。同时加强对村庄林木的管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