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县的“文物保护单位”太平桥

2016-01-08 21: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络;媒体行;四川;德阳
[提要]太平桥始建于乾隆五十七年,于嘉庆十年建成。古桥总长五十四丈,阔二丈四尺,高二丈六尺,桥两侧石柱石板镶栏,规模宏大。桥成之年,适逢朝庭平息了白莲教教乱,故命名“太平桥”。祈愿从此天下太平之意。

  

  

  太平桥、潺亭水城

  太平桥始建于乾隆五十七年,于嘉庆十年建成。古桥总长五十四丈,阔二丈四尺,高二丈六尺,桥两侧石柱石板镶栏,规模宏大。桥成之年,适逢朝庭平息了白莲教教乱,故命名“太平桥”。祈愿从此天下太平之意。上世纪三十年代川陕公路通车后,作为川陕公路要道上的太平桥,更是接受了来来往往重型车辆的检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太平桥先后被列为德阳县,德阳市中区,及罗江县的“文物保护单位”。

  19978月,为了缓解太平桥交通压力,罗江县委、县政府实施了太平桥拓宽设闸工程,即在原桥下方建一座与古桥走向一致,同孔等高新桥,与古桥合为一体,桥下设闸,蓄水成湖,同年8月动工,986月竣工,拓宽改造后的太平桥全长223.90米,宽26.20米,过水孔道仍11孔。

  潺亭水城位于罗江县城纹江两岸,清太平廊桥横跨纹水相连。其名因罗江两汉时为涪县之潺亭,两北朝时设潺亭县而名。沿江建筑以清朝乾隆罗江才子李调元生活时代的罗江历史背景为参照,民居与罗纹江融合一体,“文峰函海”巨型雕塑、码头、江湖、古桥、廊桥、古戏楼、古牌坊、文峰双塔等建筑与水体、园林互为其间,构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卷。水城总长约1.2公里,占地50余亩, 200623日开工建设,11月底工程全面完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