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严把进口食品质量关 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2016-06-13 17: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检验检疫局;进口;食品;质量;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提要]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进出口贸易额不断扩大,进口食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变得越来越平易近人,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入WTO和中澳、中韩等多项自贸区的推进,进口食品的种类越来越齐全,数量也越来越多。那么,我们平时买的进口食品是否有质量保障,进口食品又是怎样进行监管的呢?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你。

  大众网东营6月13日讯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进出口贸易额不断扩大,进口食品“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变得越来越平易近人,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入WTO和中澳、中韩等多项自贸区的推进,进口食品的种类越来越齐全,数量也越来越多。那么,我们平时买的进口食品是否有质量保障,进口食品又是怎样进行监管的呢?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你。

  进口食品监管措施完备,管理严格

  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食品采取的监管措施主要包括入境前监管、入境时监管和入境后监管三大部分,涵盖了“从农场到餐桌”再到可能发生的召回的全过程。其中,进口食品入境前的监管包括输华食品国家或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查制度、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制度、随附官方证书制度、进口商备案管理制度、进境动植物食品检疫审批制度等;入境时监管包括输华食品检验检疫申报制度、口岸检验检疫管理制度、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合格材料随附制度等;入境后监管包括输华食品回顾性检查制度,不良记录制度、责任约谈制度、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召回制度等。

  体系审查、风险评估与准入制度“三管齐下”

  当某个国家(地区)首次向我国申请出口某种食品时,我们要对该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和该种食品的质量安全控制情况进行综合考察评估,只有符合我国要求的,该种食品才能获准对华出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预先对可能携带疫情的进口食品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可控时才能审批进口,不符合规定的将禁止入境。禁止入境物包括动植物病原体(包括菌种、毒种等)、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动植物疫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动物尸体、土壤等。对部分存在较高风险的进口食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禁止进口措施。例如,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以来,我国禁止日本福岛县等10个县都的所有食品对华出口。

  我国禁止进口未获得准入的各类食品。目前,我国已对肉类、水产品、乳制品、燕窝等4类食品的境外生产加工企业实施注册管理。以乳制品为例,只有在完成国家体系检查、乳品生产企业注册、输华乳制品卫生证书确认并公布的国家或者地区的乳制品才能进口到中国。

  进口食品须经检验检疫,拒不合格食品于国门之外

  进口食品在入境后,需要经过以下步骤才能通关放行。首先,进口食品到达口岸后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报检;随后货物移至进口食品指定或认可的监管场所(场地)或仓库,由检验检疫机构对该批食品实行合格评定;在评定后,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该批货物出具检验检疫证明或不合格证书,并对检验检疫不合格的食品实施退运或销毁等处理,确保不合格食品不会流入国内市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积极利用信息化系统对进口食品的进口和销售信息实施追溯管理,确保一旦某个产品被查出不合格,同批次产品能被及时召回,充分保障消费者利益。

  经过严谨科学的监督管理,进口食品的质量才能得到保障,同时国内消费者就可以买的安心,吃着放心。今后,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守护国门安全,保障国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