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东营

2014-01-10 18:24: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监测站;周爱军;巴金;汽车尾气排放;偷排
[提要](记者 向玲)近段时间东营多次出现的雾霾天气,使得PM2.5成为东营百姓口中的话题,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巴金表示,要想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需要环保监测站严格工作人员岗前培训,杜绝不按规定程序监测的情况发生。

  大众网东营1月10日讯 (记者 向玲)近段时间东营多次出现的雾霾天气,使得PM2.5成为东营百姓口中的话题,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治理环境污染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周爱军:严控污染源 狠抓汽车尾气治理

  “减少雾霾污染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情,这是一个全城人民对自己生存环境的门前保卫战。”市政协委员周爱军说。进入12月份以来,东营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6个监测点的指数超过300。市政协委员周爱军认为,形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是汽车尾气,东营机动车保有量在前年已经突破60万辆,去年又添6万多辆新车,导致机动车排放对空气污染的影响逐年升高。另外,建筑扬尘、渣土车的道路扬尘以及家庭的过度装修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波助澜。

  针对这一情况,周爱军建议政府加强面源污染治理。环保部门应狠抓汽车尾气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监管,尤其要加快对尾气污染危害最大的黄标车进行区域限行,加快对全市黄标车的淘汰进度。鼓励机动车油改气,最大限度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增加油改气车辆也能改善大气环境,但要保证稳定充足的气源。”

  周爱军建议,东营市应在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的同时,严格控制燃煤污染,对火电等大气污染物重点排放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治污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排放达标。对偷排偷放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政协委员薄传友也提出了同样主题的提案,建议建立污染企业及环境污染行为举报奖励制度,提高公众对环保的参与度。

  除了严控污染源、提高公众环保参与度外,周爱军还建议政府提倡绿色出行,政府机关也要身体力行参与环保,鼓励市民外出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汽车上路行驶。“治理雾霾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企业和市民也要共同参与,一起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政协委员巴金:加强汽车环保监测站管理

  针对大气污染治理,政协委员巴金提出了加强对汽车环保监测站管理的建议。巴金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东营企业发展迅猛,汽车日益增多,尾气排放增加。政府做了加强对企业各项环保措施的管理,近几年也设立了很多汽车尾气环保监测站,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监测和约束汽车尾气排放。但有些监测站不按规定执行或管理不善,致使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目标难以达到。

  巴金表示,要想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需要环保监测站严格工作人员岗前培训,杜绝不按规定程序监测的情况发生。另外,监测站要严格把关,汽车尾气环保不达标的车辆坚决不能发放合格证,“从源头上控制住汽车尾气排放。”

  巴金建议有关部门严格对监测站进行检查、暗访和测试,对不按规定程序监测和管理不善的站点进行严肃处理。“监测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个别企业社会责任感不强,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另外,有的政协委员还建议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设自行车道,倡导绿色出行。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