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过程 积淀人生

2013-07-18 18:00:00    作者:宋中海   来源:东营干部下派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生 第一书记 禅师 帮扶工作 禅机
[提要]人生长河,是由一段段过程连缀而成。或壮美或平凡的过程充盈和伴随着我们这一生,汇成生命的长河,一生难以忘却和释怀。体验生命与人生的过程,这是下派帮扶工作和“第一书记”最大的收获。

  人生长河,是由一段段过程连缀而成。或壮美或平凡的过程充盈和伴随着我们这一生,汇成生命的长河,一生难以忘却和释怀。

  一如去年春天,我开始了为期2年的驻村帮扶工作经历。投入到基层天地中,为农村发展建言策,为父老乡亲谋福祉;在从懵懂到从容的曲折工作过程中,丰富着人生的亮色,积淀着生命的底色。

  许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儿时猜谜语,总想掠过思索判断的过程而径直窥视谜底。这看起来似乎是在享受先知为快的愉悦,其实恰恰相反,正把一份应享用的愉悦给放弃了。

  一切的美妙,都在过程中,常人总是忽略过程,而去孜孜地追寻不过尔尔的结果。我们在溪流边伸出手掌,渴望抓住汩汩的溪水,结局总是令我们沮丧。其实当流水丝缎般滑过手掌柔柔抚摸的时刻,就是你最富有丰盈的时刻。南北朝时有个僧侣问觉明禅师:什么是禅的精髓?禅师回答说:“照顾脚下。”脚下就是人一生中一步步走的过程。

  我们就是在驻村帮扶这一步步的过程中,感受禅机,领悟真谛。初到基层,深入农村,脚踩黄土,闻着久违的庄稼成熟的芳香,心灵油然而生一种回归、一种皈依感;和父老乡亲拉家常中,仿佛又回到了父母身边。此时此刻,正享受着下派过程带来的心灵怜愉悦。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过程比结果更深刻。因为过程更富有魅力,富有内涵。过程实实在在,而结果有时虚无飘渺。西方哲学家加缪有一句名言:“不欲其所无,穷尽其所有。”对一切虚无飘渺的东西不必去做徒劳的努力,而对于你所拥有的,应不遗余力地去穷尽它、享用它。素以达观著称的东坡居士对于“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的“其所无”,抱定“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不欲”态度;而对于“其所有”的江上清风与山问明月,则尽情享用,珍视自然的馈赠。穷尽人生之所有,是一种明智豁达的选择。

  驻村帮扶已有一年,在大力推进建设农村社区和硬化村内街道的同时,我们想调整产业结构,引领群众致富增收,而老百姓沿袭几十年的传统种植观念极难改变。但我们努力过,无怨无悔。理想实现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寻觅的过程中并非真的两手空空,我们采撷到了心灵的快乐和境界的升华。追求理想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至善至美的意境。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作为身处农村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两年后,能得到什么荣誉,得到怎样的提拔。切莫做尼采所讥讽的那种游客,只顾大汗淋漓地赶路,总以为前方目的地有什么惊喜在等待着自己,恨不能掠过一生的路程,提前赶到人生的天涯海角,到头来才发觉,生命尽头的景致实在不过尔尔,而一路的美丽风光却早已被自己遗失了。大梦初醒之际,也就是一切结束之时。待要回过头来,重新细观,恰似如来手中的孙猴,早已回天乏力。人在旅途,令人怦然心动之处比比皆是,即便是途中随意伫足眺望,也会有一番怡人景色,只是世人未曾用聪慧的心智去体验罢了。有言日:机息时便有月到风来,不必苦海人世;心远处自无车尘马迹,何须痼疾丘山。

  一定的基层工作历练,对于我们的生命是一种体验,一种对时光流逝过程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生命同行,与智慧同在。

  体验生命与人生的过程,这是下派帮扶工作和“第一书记”最大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