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正风肃纪,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2013-07-18 17:54:00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东营干部下派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换届工作 乡镇党委换届 换届选举 清气 谈心谈话
[提要]从去年年底至今,新一轮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正在各地展开。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凌屋村党支部组织委员陈某不同意镇党委通报的初步人选,擅自打印和更改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名单,2011年5月东莞市纪委给予陈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几乎在各地的换届风气民意测评中都能看到,干部群众用高分对此次换届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从去年年底至今,新一轮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正在各地展开。此次换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换届纪律”。
  换届纪律是换届风气的重要保证,而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目标的实现,关系党的形象和威信。因此,各级党委从换届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如今,大部分省(区)的乡镇党委换届基本结束,市、县党委换届工作正在进行,本报记者在走访了多地后,真正感受到了正风肃纪的力量。
  教育先行
  让纪律“高压线”有威慑力
  8月4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全市市级领导干部和各县(市)区委书记聚集在济南龙奥大厦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在一张卡片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对下一步将展开的市、县(市)区和乡镇换届工作,作出了“严守换届纪律”的庄严承诺。8月6日,市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也在同样的卡片上写下名字,作出承诺。
  自从去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自下而上进行换届工作以来,几乎在各地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各地普遍采取纪律教育、谈心谈话、公开承诺、风气测评、加强监督等方式,认真落实“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要求,把保证风清气正工作做在歪风泛起之前。
  “宣传到位,让干部‘不想跑’;谈心谈话到位,让干部‘不用跑’;搭建纪律监督平台,让干部‘不敢跑’。”河北省赵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海通这样总结当下干部的“心情”。
   换届纪律的深入人心,从基层干部身上“可见一斑”。
  “这次换届真是前所未有的严格!”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沟门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刚不仅能背出“5个严禁”、“5个一律”,还对4月份中组部会同中纪委通报的两起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记忆犹新,“一起是拉票贿选,一起是发短信干扰换届选举,这都是‘5个一律’里面要严肃处理的对象。”
  从换届工作一开始,郭刚就挨家挨户通知党员各项“换届纪律”,打电话、发短信,甚至要传达到党员的家属,按他的话说就是“无所不用其极”。层层干部的工作落实,使得包头市做到了换届纪律党员群众100%知晓、纪律谈话各级干部100%覆盖、严守纪律各级干部100%承诺这样“3个100%”。
  除了先声夺人的警示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引导教育同样在换届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山西等省(市)开展了党委组织部领导与市、县两级党委书记“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各地数千名组织部长通过下基层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
  山西省原平市市委书记薛根生对自己的谈话有着详细记录:“作为市委书记,在换届工作中,我与换届中进退留转干部和其他干部进行了谈话,其中下基层谈话280人次,个别谈话520人次,集体谈话3次,特别是对到龄退职的干部一个一个进行了谈话。”
  “过去换届,钻营取巧者、心存侥幸者总是有的,但这次换届的纪律‘高压’,有严厉的宣传、有疏导的交流,一紧一松让这些人都望而却步。”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市委书记刘兴伟说。
  正反测评
  用“无数双眼睛”盯紧盯牢
  在河北省保定市的干部考核中,除了常规的正向测评外,记者还看到一张特别的“领导干部反向测评表”,表上有6个方面的调查项目,分别是政治素质不高、党性观念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漂浮;不敢坚持原则、工作不负责任;敬业精神差、工作不称职;道德品行不好、廉洁存在问题;有拉票或跑官要官等违纪行为。每个调查项目再按照“严重、比较严重、一般、不存在、不了解”5个档次进行评价。
   “这在一定程度上比较清楚地把干部的品德表现区分了出来。将反向测评结果与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情况结合使用,相互印证。对反向测评‘严重和比较严重’得票较多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和考察了解,确实存在问题的一律不列入换届提名人选。”保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兰保良说,这是考察干部品德表现和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从民主测评到正反测评、从民主推荐到公开选拔、从驻点指导到群众监督……为考准干部、管严换届,各地虽做法不一,但无一不凸显探索勇气。
  在江苏,省委组织部聘请120名选人用人风气监督员,在各地建立起相应的监督员队伍,从严从快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在辽宁,省委7个换届巡视组加强对乡镇党委换届的专项巡视,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28名处级干部分别深入到各市的28个县乡进行蹲点全程指导;在安徽,今年2月以来,省委组织部已经派出多个小组奔赴各地,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实地督查指导……与此同时,各地各级组织部门坚持“12380”举报电话专人24小时值守制度,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的受理和查核督办力度。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分析,“用人制度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就是提名这个环节,还有一个考评环节,应该努力在干部的提名、考评制度方面不断完善,使其成为能够发现问题的有效的制度、管用的制度。”
   “每一种方法、模式探索,都是为了让干部意识到,身后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刘兴伟说,“不仅仅是组织部门、纪检部门,还有广大的老百姓。老百姓是最有力、最有效的监督员,风气好不好,他们说好才算好。”
  而从目前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群众普遍对这次的换届过程感到满意。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村镇的一名老党支部书记李太岳感慨:“我当党支部书记41年了,经历过多次党委、政府换届。这次换届,党员群众参与人数最多,程序最严密,纪律最严明!”
   严厉查处
   对心存侥幸者须“零容忍”

   山西省太原市原市长张某因违反选举纪律,2011年2月18日,被免去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5月13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江西省于都县原县委书记胡某在换届过程中指使他人造谣中伤、干扰换届,2011年7月被免除于都县委书记职务;
   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凌屋村党支部组织委员陈某不同意镇党委通报的初步人选,擅自打印和更改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名单,2011年5月东莞市纪委给予陈某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
  “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今年以来,各地查实处理的一批典型案例,充分证明“高压线”不是一条虚线,而是挡在心存侥幸者身前一条“带电”的实线——谁敢以身试法,谁就得付出沉重代价!
  “工作做得好、实现‘零上访’是对换届工作的贡献,‘零容忍’也是对换届工作作出的贡献。一旦出现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的,要毫不留情,坚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燕明说。
   为了做到“零容忍”,陕西省要求从快从严,露头就打: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核专办制度,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明确办结时限,组织力量重点查办;对上级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立项督查的,要在15天内报送查核结果;对反映考察对象问题的,在考察工作结束前办结;对换届选举期间当场发现的问题,立即制止、坚决纠正。
   为了让“零容忍”达到警示教育作用,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开展治理“两委”换届选举违纪违法案件专项工作,及时查处了一批违反换届纪律的违纪违法案件。同时,广东省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些案件中涂改选票、自制选票破坏选举秩序、违反选举程序、干扰换届工作、换届选举失职等12件典型案例。
  “我们不单是要解决个案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从制度层面找到为什么这种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在某些地区比较普遍的根源。”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毛昭晖教授说,“必须健全选拔机制、建立制度平台,让这些官员能够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在社会公众面前展示‘德能勤绩廉’。”事实上,这样的机制、平台正在形成之中。
  “换届选举前,我一次都没有找过领导,连领导办公室的门朝哪边开都不知道。”刚刚当选为山西省五台县县长的武新亮认为自己既是风清气正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这次换届换出了干部队伍的新活力,换出了精气神。”——几乎在各地的换届风气民意测评中都能看到,干部群众用高分对此次换届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