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柴油车成黄标车 “黄改绿”可减轻车主负担

2014-10-31 09:24:00    作者:孙川   来源:黄三角早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10月31日
[提要]”对此,有关部门称,按照目前政策,不达标车辆的服务年限确实可能和黄标车相关规定冲突,不过下一步或开展黄标车“黄改绿”工程。据悉,近日印发的《山东省黄标车“黄改绿”工作方案》是根据《山东省黄标车“黄改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制定。

    大众网东营10月31日讯 按照规定,2008年买的柴油车可以服务到2023年。不过,有市民在翻阅相关规定时发现,自己开了6年多的柴油车被纳入到“黄标车”的范围之中了,“家住城区,还真觉得有些不方便。”对此,有关部门称,按照目前政策,不达标车辆的服务年限确实可能和黄标车相关规定冲突,不过下一步或开展黄标车“黄改绿”工程。城区内限行
    家住城区的车主犯了难
最近,家住西城城区的张先生比较苦恼,因为他的车属于“达不到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而被认定为黄标车。根据东营市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东营市中心城南二路以北、北二路以南,西五路以东、东八路以西的区域为黄标车限行区域,也就是说,张先生不能在东营城区内开自己的车行驶,这让工作、居住均在东营城区的他犯起了难。
据张先生介绍,他的柴油车是2008年买的,根据规定,这辆车的服务年限是15年,但是现在因为达不到国三标准被划成了黄标车,“这就相当于车的使用年限变成了6年,本来是打算多开几年的,但是现在相当于不能上路了。”张先生说,从环保的角度出发,逐步报废黄标车是好事,而且报废的话还可以获得几千元补贴,“但想想车还能开,总觉得有点亏。”
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这种情况也有不少。在东城城区工作的杨女士2007年买的柴油车也面临被限行的情况,“车不能在城区开,车基本就变成铁疙瘩了。”杨女士说。
    目前只能在限行区域外行驶
    或将开展黄标车“黄改绿”
对此,东营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达标车辆的服务年限的确有可能和黄标车的有关规定冲突,根据目前的政策,黄标车可以在限行区域以外行驶。
像张先生这种未达到服务年限的柴油车难道只能在限行区域外行驶吗?东营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监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标车“黄改绿”工作的开展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所谓黄改绿,简单说就是将部分符合条件的黄标车加装尾气净化装备,改造后的车辆尾气排放达标后就可以继续上路行驶。”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黄改绿”,可以缓解很多符合条件车辆的车主的负担,“目前山东省环保厅已经下发相关通知,但是具体细则出台可能还得等一段时间。”
另外,据9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黄标车“黄改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车主自愿对在本省注册登记并满足相应技术改造条件的在用柴油黄标车实行“黄改绿”的,按照“黄改绿”的改装价格,政府和车辆所有人各承担50%,符合补贴条件的车辆如果想要改装,必须要到指定的改装企业完成,私自改装等是无法享受这一政策的。据悉,近日印发的《山东省黄标车“黄改绿”工作方案》是根据《山东省黄标车“黄改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制定。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