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大赛:吕剧之光璀璨在基层

2018-10-19 16: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起燕 于文豪

  大众网东营10月19日讯(通讯员 张起燕 记者 于文豪) “俺就是咱吕剧故乡牛庄镇人,从小喜欢听吕剧唱吕剧,农闲时候就跟着庄户剧团学几句,我觉得吕剧就是乡音。来参加吕剧大赛是我第一次登上舞台给别人唱吕剧,还唱进了决赛,很开心也很感动,能有这么好的平台让俺们这些农民来亮相,不管成绩好坏,我都觉得很骄傲!”

  自9月8日吕剧大赛开赛以来,吕剧故乡的吕剧人们都迎来了一场期待已久的盛会,经过6场比赛、近70个小时的比拼,百位农民吕剧爱好者登上了舞台进行对战。在他们眼中,唱吕剧已不再是一种娱乐方式,而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对乡音始终如一的热爱。是他们一颗颗几十年如一日热爱吕剧的初心,让我们看到吕剧的希望之光依然闪耀在民间,闪烁在吕剧人心中。

  “我因为这场大赛与选手们结缘,更让我知道了山东吕剧发源地在东营,在牛庄,是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滋养,造就了这群农民吕剧人们天然、优秀的天赋。他们用最淳朴的,最天然的,最本份的情感唱出了吕剧发源地原生态的吕剧风味,真乃一方文化水土养育一方人!他们的表现让我看到了民间的,民族的,世界的文化递进关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首批非遗五音戏项目国家级传承人霍俊萍激动地说,“我更希望大家努力保持东营吕剧特有的精神气质,文化风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开放的姿态,加强东营吕剧文化艺术的对外交流。祝愿你们唱着东营吕剧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据了解,吕剧这个东营地方戏曲在民间一直大受欢迎,东营区牛庄镇作为吕剧发源地更是人人唱吕剧。此次吕剧大赛主要面向广大民间戏迷票友,他们大多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更多时候是和左邻右舍一起在村里跟着庄户剧团学唱吕剧,唱给乡里乡亲听。这次比赛的举办为吕剧走近百姓,贴近生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我十六岁第一次听吕剧就喜欢上了它,一辈子都在听吕剧,现在不干活有时间之后就跟着电视、电脑学唱,我们村里很多人都喜欢唱,左邻右舍和我老伴、孩子就是我的听众。这是我第一次登上舞台唱吕剧,这么大岁数了,没有想过有一天能真正上台唱吕剧,特别开心!”今年67岁来自东营区的付尚兰阿姨高兴的说。

  今年21岁的杜凯强来自著名的“戏窝子”牛庄镇大杜村,他从几岁就跟着家人听吕剧。大杜村人人会唱吕剧,村里更是连续十七年自导自演吕剧春晚。杜凯强说,小时候别地方的家长可能是教孩子念唐诗,他们的家长教孩子唱吕剧,还不懂什么意思就已经会唱了。杜凯强说,“现在我们村里的小孩都会唱吕剧,吕剧作为地方戏曲可能在别的城市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在大杜,在牛庄,在东营,在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中却是经典中的经典,它已经融进了我们血液里。可能我们农村人不善言语,但是只要一亮嗓,绝对惊艳众人!”

  国家一级演员,原青岛市吕剧团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弟子龚鲁阳评价说,东营的吕剧艺术已经普及相当广泛,参赛选手都非常优秀,演唱、表演都很到位,有的选手已分不出业余和专业的界限。我们激动和欣慰的感受到了吕剧艺术真正的血脉,温度,在这片神奇热土上生机勃勃的跳动!如同出现在各省的豫剧、越剧、黄梅戏现象等等一样可以媲美的吕剧现象完全可以也完全有实力有条件在东营诞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